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全新鰂鱼涌海滨社区休憩空间「舍区」落成 善用土地交流共创 塑 造活力社区
全新鰂鱼涌海滨社区休憩空间「舍区」落成 善用土地交流共创 塑 造活力社区 2023-06-28
1
2
3
4
5
6
即时发布
全新鰂鱼涌海滨社区休憩空间「舍区」落成
善用土地交流共创 塑 造活力社区

 
【 2023年6月17日】 为 支持 善用土地,并在社区提供更多创意公共空间,全新鰂鱼涌海滨社区休憩空间「舍区」正式落成。「舍区」由圣雅各福群会营运丶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太古基金)赞助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的「支援非政府机构善用空置政府用地」资助计划支持,并由合作夥伴太古地产就设计丶建筑工程及运作提供意见谘询上的支持 。项目透过政府丶非政府组织及私人企业三方共同协作将位於 鰂鱼涌闹市的空置政府用地改造成多用途创意公共空间为该区带来全新动力和体验塑造创意丶健康和永续社区。

为庆祝项目落成「舍区」的开幕典礼 於今天举行主礼嘉宾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 甯汉豪女士丶 海滨事务委员会主席吴永顺先生丶东区民政事务专员陈尚文先生丶 圣雅各福群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李民斌先生丶太古地产 董事─发展及估价马淑贞 女士及太古集团公益事务总监陈婷婷女士 。近100位来自政府丶社福界和文化艺术界的嘉宾亦出席庆贺项目迈向新里程。在典礼上,各项表演均展现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意,包括香港管弦乐团铜管五重奏的精彩演出丶香港青年艺术协会一班青年舞者以崭新特定场域舞蹈短片介绍「舍区」丶以及激鼓乐社作太鼓表演示范 。

圣雅各福群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李民斌先生表示:「我们希望『舍区』这个新空间能够成为凝聚各位街坊的一个休闲聚脚点,促成更多协作,贡献社区。未来我们会秉持『 空间共享』丶『创意共聚』丶『社区共创』这三个价值去营运这个创意社区空间。在此衷心感谢发展局丶海滨事务委员会丶东区民政事务处丶太古基金及太古地产的鼎力支持,让这个社区休憩空间计划得以顺利开幕。」

发展局局长甯汉豪女士在开幕致辞时表示:「政府近年积极推动海滨空间发展,『舍区』开幕正好展示政府丶社福机构和私人企业三方携手协作的成果,希望能够善用和美化更多海滨空间供市民享用。」她特别感谢圣雅各福群会丶太古基金和各政府部门对项目的贡献,同时鼓励广大市民能够一起共享和共创这个全新的社区空间。

「舍区」获太古基金拨款港币 1,500万元以支持项目的发展及营运,在社区发挥正面的影响。太古集团慈善理事会主席贺以礼先生表示:「太古基金『信望未来』计划积极为社区长远发展作出贡献。我们很高兴能参与这个项目,并期望『舍区』能为不同团体提供一个优质的场地,推动各种社区活动,为社会创造长远价值。」

太古地产行政总裁彭国邦先生表示:「太古地产自五十多年前开始在鰂鱼涌发展业务,一直以东区为家。我们很高兴为『舍区』的设计及发展提供意见,为鰂鱼涌以及港岛东社区提供一个全新
休憩空间。我们希望能够分享我们在社区营造方面的经验,与『舍区』共同合作营造具活力及创意的社区 。 我们相信『舍区』将受大众欢迎及享用,同时在此连系,使其成为受市民喜爱的休憩空间。」

海滨事务委员会主海滨事务委员会主席席吴永顺先生吴永顺先生表示表示:「海滨事务委员会一直致力提升大众的海滨体验,凭藉发海滨事务委员会一直致力提升大众的海滨体验,凭藉发展局的资助计划,圣雅各福群会及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因地制宜,促成展局的资助计划,圣雅各福群会及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因地制宜,促成『舍区』这个项目出这个项目出现,为市民带来更多在海滨互动和休憩的空间,亦为社区提供一个举办现,为市民带来更多在海滨互动和休憩的空间,亦为社区提供一个举办创意创意文化艺术活动的场文化艺术活动的场地。」

「舍区」位於鰂鱼涌海善里,位於鰂鱼涌海善里,面积面积逾逾3,700平方米平方米,将於七月开始试运并逐步开放予公众使用。「舍区」设有设有多元化设施,例如24小时开放的半露天展演空间「「船坞剧场」,当中的阶梯式剧场设计让公众可以坐在台阶欣赏不同类型的表演,闲时亦可驻足歇息;「社区工房」为展览和工作坊等文艺活动提供理想场地,同时方便艺术家与公众作互动交流;「社区厨房」会举办烹饪班和特色小食工作坊等,透过饮食文化连结社区;室内多用途活动室备有排练设备和全身墙镜,可按活动需要和人数调整间隔,适合不同表演及彩排之用;户外开放式草坪及宠物友善设施,则为大众丶动物爱好者和「毛孩」在闹市提供绿色活动休憩空间。

「舍区」定期举办多元化及以创意为主导的公众参与活动,主题涵盖身心灵健康丶社区营造和可持续发展,例如:
 - 创意健康:亲子多感官律动体验班丶无声派对丶瑜伽等,利用创意手法推广身心灵健康
 - 创意社区营造:社区展览和导赏团,以创意方式呈现社区面貌,从不同角度发掘有趣新知
 - 创意可持续发展:创意升级再造工作坊,将闲置物料升级再造,实践可持续发展生活

为连结当区历史和文化,「舍区」的主建筑和开放空间设计,均以鰂鱼涌的工业历史──炼糖厂和船坞为设计灵感:建筑尖顶设计的活动室与昔日炼糖厂的三角形屋顶相呼应丶昔日炼糖厂码头部分与「舍区」空间重叠丶阶梯式剧场的下沉空间灵感亦来自昔日的船坞特色。「舍区」亦会定期举办与鰂鱼涌及东区历文化相关的活动,希望藉此加深公众对当区特色的认知和连系。
更多有关更多有关「舍区」的资讯和活动消息,请浏览浏览网页网页https://quarryside.hk/。

 图片说明
图一:「舍区」开幕典礼於今天举行,主礼嘉宾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甯汉豪女士 (左三)丶海滨事务委员会主席吴永顺先生 (右三)丶东区民政事务专员陈尚文先生 (左一)丶圣雅各福群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李民斌先生(左二)丶太古地产董事─发展及估价马淑贞董事女士(右二),及太古集团集团公益事务总监陈婷婷女士(右一)。 

图二丶三:「舍区」外观

图四:嘉宾到舍区内的「社区厨房社区厨房」,与正在制作传统花生糖特色小食的社区团体互动交流。

图五:嘉宾参观舍区内的「社区工房」,了解艺术家如何将废弃旧衣升级再造为有用物品。

图六:激鼓乐社在舍区在内的「船坞剧场」表演太鼓击乐,展现艺术创意并庆贺项目落成。

关於「舍区」
「舍区」​是位於鰂鱼涌海善里海滨公共空间项目 (下称项目),在发展局「支援非政府机构善用空置政府用地」资助计划下,集合政府丶非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商界支持,将一幅面积为3,740平方米的空置用地,改造成以社区为本的公共空间。圣雅各福群会获太古基金资助港币1,500万作为营运经费,策划一连串以创意健康丶社区营造丶及永续生活的公众活动,藉此凝聚社区。 请浏览「舍区」网站:https://quarryside.hk/

关於圣雅各福群会
圣雅各福群会於1949年创办,最初於石水渠街北帝庙的一个偏厅开始儿童工作(圣雅各儿童会),及至1963年在坚尼地道建成六层高会所,提供儿童及青少年服务丶长者服务及复康服务。1987年,本会位於石水渠街的总会大楼落成,服务更趋多元化。本会在1990年开办第一个湾仔区以外的服务单位,随後陆续在不同地区开拓新服务;单位主要分布於港岛北岸,从西环宝翠园至柴湾兴华邨。近年,由於需求殷切,本会在九龙及新界亦设立不同服务。现时,福群会在全港有85个服务点,每年服务250万人次。服务对象包括∶幼儿丶学童丶青少年丶成年人丶家庭丶长者及复康人士等。 请浏览圣雅各福群会网站:https://sjs.org.hk/

关於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
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太古基金)於一九八三年创立,是根据《税务条例》第 88 条在香港注册的慈善组织,主要资助香港的非牟利机构推动教育丶海洋保育及艺术发展项目。太古基金是由太古高级管理层主持的慈善理事会负责监督。二零二一年三月,太古基金展开港币 1.5 亿元拨款的「信望未来」计划,至今已资助逾50 项具启发性的社区项目为香港社区带来长远正面的影响。

关於太古集团
太古集团是高度多元化的环球集团,主要业务涵盖地产丶饮料及食物链丶航空丶海洋服务丶贸易及实业范畴。旗下核心业务多设於亚洲,其中以香港和中国内地为太古业务的主要营运地。太古的亚洲业务由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太古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0019/00087)持有,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为太古地产及国泰航空两家香港上市公司的最大股东。 www.swire.com

关於太古地产
太古地产致力於发展及管理商业丶零售丶酒店和住宅物业,发展策略集中在主要运输交汇点的优越地段上发展综合物业项目。太古地产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在香港的投资物业包括太古坊丶太古广场丶太古城中心及东荟城。太古地产在香港的已落成投资物业占地约1,660万平方呎 (约154万平方米)。 太古地产在中国内地於北京丶上海丶广州及成都拥有六个已落成项目──主要为零售主导的综合发展项目。其中包括北京的三里屯太古里及颐堤港丶上海的兴业太古滙及前滩太古里丶广州太古滙及成都远洋太古里。北京的颐堤港二期丶西安太古里,以及一个位於三亚的全新零售项目现正发展中。太古地产在中国内地的已落成投资项目占地约1,390万平方呎 (约130万平方米)。除了香港及中国内地,太古地产於美国丶印尼丶越南及泰国亦有投资。 太古地产网址:www.swireproperties.com/tc

传媒查询,请联络:
圣雅各福群会企业传讯经理
黄宛思
电话:2835 4321 / 9656 3265
电邮:[email protected]

圣雅各福群会高级传讯主任
列淑华
电话:2596 2715 / 6295 9397
电邮:[email protected]

太古集团公共事务经理
杨文博
电话: (852) 2840 8077 / 9102 7163
电邮: [email protected]

太古地产高级经理 - 公共事务
何倩诗
电话:2844 3948 / 6103 6034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