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中银人寿与圣雅各福群会及社署携手扶弱基金合作  推动STEAM教育   培育创科人才 
中银人寿与圣雅各福群会及社署携手扶弱基金合作  推动STEAM教育   培育创科人才  2023-06-21
1
2
3
4
新闻稿
2023年6月21日
 
中银人寿与圣雅各福群会及社署携手扶弱基金合作
推动STEAM教育   培育创科人才
 
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银人寿」)与圣雅各福群会携手举办的「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下称「计划」)今天举行了2022-2023年度比赛暨毕业礼,并由评判即场选出年度得奖作品。
 
「计划」以推动香港的STEAM[1]教育为目标透过编码课程,令学童灵活运用所学的STEAM知识,发挥创意和科研精神。此外,课程中也加入环保元素,让学生们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的意识和习惯。自2021年推出「计划」以来,共有来自11间学校近310名基层学童受惠。
 
中银人寿品牌及企业传讯总监焦扬女士在典礼上表示:「中银人寿积极实践企业公民责任,透过跨行业合作,携手为社会创造多元价值和共赢。教育是我们企业公益项目的重点之一,我们很高兴能够与圣雅各福群会一起合作,为香港STEAM教育的发展作出贡献,藉着编程学习,为同学们撒下科技和创新的种子,培育他们成为创科人才。我们也非常感谢社会福利署旗下的携手扶弱基金,他们的鼎力支持令计划惠及更多学童。」
 
该「计划」的课程涵盖初小及高小组别。小二至小三学童参加「编程及环保机械车工作坊」,学习不同的编程技巧,并利用回收物料制作机械车;当中有以海洋主题为造型的机械车,启发学童思考垃圾对海洋造成的危害。而小四至小六的学童则参加「人工智能及理财程式工作坊」,学童们学习编程技巧,并设计应用程式以帮助弱势社群,同时学习理财知识和应用。除此之外,学童也透过制作二手物品交换的应用程式,从中学习环保概念。
 
 
圣雅各福群会助理总干事张颖雪女士表示:「十分感谢中银人寿及社会福利署的携手扶弱基金对这项计划的支持,令同学们有机会接触STEAM的知识及应用。今天的比赛及毕业礼除了让学童互相学习,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作品展示了无限创意及对社会以至环境的关怀。我们期望计划能启发学童继续创新,并在日後学以致用。」
 
本年度的得奖作品不但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无限创意,同时也看到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地取材进行升级再造的才华。参赛的作品均运用不同素材,如纸包饮品盒丶微型电脑及组合件丶伺服马达丶LED灯以及彩虹电线等电子物料,琳琅满目,尽显同学们的心思,巧妙结合科技和环保在日常生活中。
 
图一:「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展现了官商社福跨界别合作的成果,中银人寿执行总裁邓子平先生(右二)丶中银人寿品牌及企业传讯总监焦扬女士(右一)丶社会福利署高级社会工作主任潘巧玉女士(左二),及圣雅各福群会助理总干事张颖雪女士(左一)出席年度比赛暨毕业礼。
 
 图二:中银人寿执行总裁邓子平先生(後排左三)丶中银人寿品牌及企业传讯总监焦扬女士(後排右三)丶圣雅各福群会助理总干事张颖雪女士(後排左一)及社会福利署高级社会工作主任潘巧玉女士(後排左二)出席「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年度比赛暨毕业礼,与同学代表合照。
 
图三:「编程及环保机械车工作坊」金奖得主东华三院鹤山学校陈思贝同学及作品「爱护环境大海龟」。
 
图四:「人工智能及理财程式工作坊」的金奖得主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亚斯理卫理小学张思淼同学及作品「长者宝贝」。
 
关於「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
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及圣雅各福群会於2021年携手推出「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为期两年的计划提供融汇编程知识丶金融科技和循环再用的多元智能工作坊,令学童可以增进非常实用的知识。计划以编程为主轴,分为初小及高小两组课程,各设有16节工作坊。小二至小三学童参与编程及环保机械车工作坊,以趣味形式学习编程及提高升级再造的思维。小四至小六学童参与人工智能及理财程式工作坊,除了编程技巧,更会学习金融科技及了解电子交易的消费模式,并学习如何利用科技改善弱势社群的生活。计划除了以上的工作坊之外,学童亦有机会外出参观,以实地考察形式探索本地科技发展的重要场地,以及参与比赛,以丰富的学习经验。
 
中银人寿简介
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银人寿」)於香港创立,服务本地市场多年,发展至今已成爲全港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之一,致力爲客户提供周全的人寿保险丶财富管理及退休保障服务。中银人寿股东包括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中银人寿透过专属保险代理丶经纪公司丶电子管道,以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丶集友银行丶南洋商业银行多家分行专业的客户经理,於本港销售其广受欢迎的寿险産品,并提供度身订造的保险及财务策划服务,满足客户不同的需要及个人理财目标。中银人寿财务实力雄厚,荣获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授予财政实力评级A级,穆迪投资服务亦确认财务实力评级为A1。
 
圣雅各福群会简介
圣雅各福群会於1949年创办,最初於石水渠街北帝庙的一个偏厅开始儿童工作(圣雅各儿童会),及至1963年在坚尼地道建成六层高会所,提供儿童及青少年服务丶长者服务及复康服务。1987年,本会位於石水渠街的总会大楼落成,服务更趋多元化。本会在1990年开办第一个湾仔区以外的服务单位,随後陆续在不同地区开拓新服务;单位主要分布於港岛北岸,从西环宝翠园至柴湾兴华邨。近年,由於需求殷切,本会在九龙及新界亦设立不同服务。现时,福群会在全港有85个服务点,每年服务250万人次。服务对象包括∶幼儿丶学童丶青少年丶成年人丶家庭丶长者及复康人士等。
 
 
传媒查询
中银人寿 – 关文诗小姐
电话:3556 9887
电邮:[email protected]
圣雅各福群会 – 列淑华小姐
电话:2596 2715 / 6295 9397
电邮:[email protected]
 
 
[1] STEAM教育是以科学Science丶科技Technology丶工程Engineering丶数学Math和艺术Arts为核心的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