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线上运动潜藏受伤风险 物理治疗师建议做好三大准备
线上运动潜藏受伤风险 物理治疗师建议做好三大准备 2022-02-09
1
2
3
4

即时发放
2月9日

线上运动潜藏受伤风险
物理治疗师建议做好三大准备

 
新型冠状病毒下的社交措施进一步收紧,可减少在外界接触到病毒而受感染的风险;同时,权威医学期刊《刺血针》在2020年刊登了一项研究指出,为了减低感染风险而减少外出,有机会带来负面的情绪和心理影响,亦会增加了坐卧的时间而缺乏适当运动。长期而言,反而令身体的免疫能力降低,增加患病的风险,值得正视。所以保持卫生,减少接触病源,亦要多做运动提升自身的抵抗力,才是应对疫情的上策。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健身中心仍未能营业,一些健体运动班,如瑜伽活动丶心肺训练和肌力强化运动班等,也转为线上授课的形式进行,成为了「新常态」之一。当大家在家中透过网上视讯的形式进行运动时,当然可以更便捷地做运动,增强体魄。圣雅各福群会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物理治疗师何卓业提醒:「如果没有注意当中要准备的细节,除了会影响上课的效果外,更有机会增加运动时受伤的风险。」他建议市民在家中参与线上运动就以下三方面作出准备:
 
第一,是家中环境的准备。选择一个合适的空间,远离杂物丶电线和容易卷起的地毯等,以防在进行手丶脚和全身大动作时绊倒。要留意光线是否充足,确保萤光幕没有反光,可清晰看见线上视讯的画面,有效地进行适当强度的运动。在开始运动前,先把有需要用到的工具准备好,例如无轮椅子丶橡筋带丶水樽和毛巾等。
 
第二,是穿着衣物的准备。虽然现时天气仍然清凉,但尽量不要着得过份臃肿,而过松丶过长的衣物,亦容易令人失去平衡而跌到,市民亦要特别留意。穿着合身的运动服,更能提升做运动的效果。运动时,避免穿着有机会滑倒的拖鞋或袜子;赤脚运动更能剌激深层肌肉的活动,令运动的训练效果更为显着。
 
第三,是个人状态的准备。做任何运动之前,一定要做足热身,特别在天气寒冷的日子,避免运动时受伤。最好的热身运动是动态拉伸,即是身体各主要关节和肌肉的大幅度松弛动作,这样更能提升运动的表现。而在做运动的时候,要注意保持呼吸,放松时吸气,发力时呼气,千万不要憋着气发力,以免为身体施加过份压力而带来损害。做运动时亦不要想着追求目标次数,而忽略了做好每一个动作的细节。保持有序的呼吸,专注动作的质量,才能把运动的效果最大化。最後,完成运动时,记得做好各关节和肌肉的静态拉筋动作,把呼吸的节奏逐步放慢,让整个身体都得以放松,提升运动後的恢复能力。
 
新冠疫情的确为我们带来挑战,同时亦可能为社会带来新的契机。就像使用线上视讯的方式进行运动已是新常态一样,何卓业勉励市民:「可以善用网上的工具,同时配合各项做运动时要注意的细节,相信大家都可以藉着这个机会好好在家中锻炼身体,无惧疫情,逆境自强,以乐观正面的姿态面对疫情带来的危与机。」
 

图片说明

一. 线上运动潜藏受伤风险,物理治疗师建议做好三大准备。
二. 动态伸展动作─打开双手,右手碰左脚,左右交替做,可伸展肩部丶腰背及双腿肌肉。
三. 动态伸展动作─向上提腿,可活动髋关节和伸展後大腿肌肉。如需要,可扶着墙壁或椅子平衡身体。
四. 圣雅各福群会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物理治疗师何卓业。


 

 
传媒联络
圣雅各福群会高级传讯主任
列淑华(Sara)
2596 2715 / 6295 9397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