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 推动基层医疗预防慢性疾病 呼吁市民『健康先至系中心』
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 推动基层医疗预防慢性疾病 呼吁市民『健康先至系中心』 2021-10-20
1
2
3
4
5
6
7
8
新闻稿
即时发放



 
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
推动基层医疗预防慢性疾病
呼吁市民『健康先至系中心』
 
(即时发布–香港 2021年10月20日)世界衞生组织提出基层医疗健康是达致全民健康的关键,透过提升市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管理健康能力,以达至全民健康。全港第二间政府资助的地区康健中心位於深水埗,由圣雅各福群会负责营运,并於今年6月30日起分阶段投入服务。 
 
扭转『重治疗,轻预防』 
食物及衞生局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处长蔡宇思医生表示:「地区康健中心的启用是推动香港基层医疗的新一步,以扭转现时『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体制及风气,达致「预防胜於治疗」的效果,从而减轻医院的压力。地区康健中心是公营医疗体系的重要部分,透过医社合作和公私营协作模式,可以善用区内网络及资源,提供各项政府资助的相关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包括健康推广丶健康评估丶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区复康服务。」 
 
健康先至系中心 
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执行总监卢佩芬表示,「因都市人为生活丶工作或家庭奔波劳碌,往往忽略了自己的健康,中心提倡『健康先至系中心』的理念,希望唤醒市民健康才是最重要。中心透过多元化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提升在深水埗区居住或工作的市民的自我管理健康意识,让市民可安在社区得到所需的健康服务。」 
 
地区康健中心以基层医疗为本,服务主要分为三层,第一层是以预防发病为目的,透过健康推广丶资讯丶辅导服务和教育活动,以推广健康生活模式,预防慢性疾病;第二层透过健康风险评估及筛查,使市民掌握自己健康,以便安排相应活动及治疗,以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第三层是透过慢性病管理及社区复康服务以控制病情,减低并发症出现。 

公私营协作丶医社合作及设多元化健康及复康设施 
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以社区为本,主动连系地区各持份者,包括公私营医疗系统丶地区领袖及组织丶各专业服务提供者,共同协力,以做好公私营协作及医社合作。中心设施方面亦引入「体感功能运动区」,运动是揉合了游戏丶音效及灯光,加上互动性强,能增加运动的趣味性;此外,由注册营养师透过营养教育,向市民推介既健康又方便的烹饪食材及方法,让健康饮食习惯成为预防疾病的基础。而针对长期病患者,透过跨专业团队,包括物理治疗师丶职业治疗师丶护士及社工,提供疾病管理丶复康治疗和心理辅导等。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服务范围广泛,并设有外展健康推广及谘询服务,覆盖区内80多个服务点;并以健康资讯流动车巡回深水埗区,为居民提供适切的服务。 

跨专业团队为市民提供适切健康服务 
卢女士今年76岁,因在街上跌倒而导致左髋关节骨折,并需接受手术及物理治疗,在接受治疗後,卢女士的情况逐渐好转。及後医院转介她到地区康健中心接受复康训练。地区康健中心提供的社区复康服务与医院提供的物理治疗紧密涵接,专业复康团队先为卢女士检查身体的关节活动能力及肌肉力量,然後安排对应的强化训练,以协助卢女士的活动能力能更贴近受伤前的状态。为提高治疗的趣味性,专业复康团队於复康运动内特别加入她所喜爱的乒乓球训练,她说:「年轻时曾打乒乓球,几年前重拾这个兴趣,很高兴治疗师把我的兴趣融入复康训练,加强了我接受训练的动力和信心。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现在我可以靠拐扙自行出入了。」 
邱小姐是半退休人士,早前受左边足底筋膜炎困扰,上落巴士都十分困难,物理治疗师建议她要恒常运动。地区康健中心设有「体感运动班」,运动室的特别设计及具趣味性和挑战性的运动,令她渐渐把运动变成了习惯。邱小姐说:「外间很少这类运动,而体适能导师会按我们的能力设计运动项目,我亦十分喜爱一班人一起做运动的气氛,彼此鼓励及支持使运动更有乐趣。」经过两个多月持续运动,她的脚患有明显好转,上落车亦十分自如。 
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占地超过一万呎,除主中心外,另设有三间附属中心,分别位於深水埗的中南区丶西区及东区,於深水埗居住或工作人士可带同住址证明及身份证明文件亲临中心登记成为会员,接受免费基本健康风险评估及谘询,因应个人需要,参加三层预防项目。查询电话:2397 1110。 
 
图片说明:  
1.     食物及衞生局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处长蔡宇思医生(右二)丶食物及衞生局地区康健中心总监胡仰基先生(右一)丶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执行总监卢佩芬女士(左二)丶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总护理统筹主任锺巧仪(左一)和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会员卢女士(左三)丶邱小姐(右三)合照。
2.     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会员卢女士(左)和邱小姐分享。
3.    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服务以基层医疗为本,主要分为3层预防。
4.    体感功能运动区占地463平方尺,透过灯光丶音乐及按参加者能力设计的运动,增加运动趣味性。
5.    营养教育室设有不同的健康饮食班,由注册营养师指导选材及烹调技巧,把健康饮食融入生活。
6.    中心引入最新的复康器材,让病患者透过器材的辅助,病情得以有效改善,康复後更可参与小组训练,保持康复进展。 
7.    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会员卢女士在髋关节骨折後,接受中心的复康治疗,当中特别加入她所喜爱的乒乓球训练。
8.    流动车巡回深水埗各区,接触居民,提供便利及到位的健康推广及教育活动。

传媒联络
圣雅各福群会企业传讯主任
列淑华(Sara)
电话:2596 2715 / 6295 9397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