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聖雅各長者鄰舍中心化身聖誕屋
網上虛擬實境 尋找幸福的旅程
聖雅各長者鄰舍中心化身聖誕屋
網上虛擬實境 尋找幸福的旅程
2020-12-29
02
03
04
05
12月23日
 
聖雅各長者鄰舍中心化身聖誕屋
網上虛擬實境 尋找幸福的旅程
 
聖誕將至,可惜今年的聖誕氣氛因疫情而相對冷清。為了讓大家同樣感受到節日的喜悅氣氛,聖雅各福群會蘇屋長者鄰舍中心今年和由專業建築師組成的義工團體「築‧動力」合作,與超過100名不同界別的參加者和義工合力將中心佈置成「幸福聖誕屋」,透過虛擬實境為長者及市民帶來全新的網上體驗¾《尋找幸福的旅程》。
 
加入向幸福元素
蘇屋長者鄰舍中心成立的宗旨是讓長者「幸福地生活」,在推行服務時運用正向心理學家Martin Seligman提出PERMA五個幸福的元素¾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s)、全心投入(Engagement)、正向人際(Positive Relationships)、生命意義(Meaning)以及成就感(Accomplishment)。是次在設計「幸福聖誕屋」時加入以上幸福元素,並分成聖誕老人屋、雪國奇緣、聖誕精靈遊樂場和幸福花海等不同展區,例如:雪國奇緣這寒冷的背景正好襯托同伴相處之間的溫馨,無處不在的心形圖案時刻提醒我們要懂得愛和被愛的正向情緒;聖誕老人屋以聖誕老人忙着回信和準備禮物為主題,帶出禮物和信件既讓「送」的人全情投入地預備,也讓「收」的人感到人際關係的可貴。各種美麗的聖誕裝飾由長者、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家人、中小幼稚園學生、大學生、青年人和家庭婦女等不同界別的參與者親手製作,部份更將廢棄物料升級再造,環保又精緻。
 
鄰舍中心服務經理鄭苗穎表示:「聖誕屋的製作過程並不簡單,為減低社交距離,團隊特別剪輯了各款聖誕佈置的DIY製作片段,讓長者能夠上網學習有關的製作方法;在家中也幫忙預備各樣佈置的材料。縱然身處『疫』境,但只要大家有心,全情投入都可為社區建構一個非用金錢換取回來的幸福感。期望大家藉着虛擬實境,讓我們足不出戶也能在旅程中得到幸福,感受當中的正能量。」
 
在「疫」境注入正能量
其中一位長者義工穎儀本身是年過60歲的照顧者,要照顧年邁的母親,但她卻是這次活動中成為最積極參與的一位,她說:「今次我和媽媽在家摺了過百朵花,我們都好有成功感。媽媽在家中困了好一段日子,能製作小手工可以讓她也充實了時間呢。」此外,亦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和其家人努力製作美麗的紙圈串串簾,也能把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可能,亦讓長者感受到自己有份參與而感到自豪。
 
連續參加了兩年「幸福聖誕屋」活動的義工Mandy分享:「今年疫情反覆,實在令人不好受。幸好今年聖雅各福群會與『築‧動力』一起推行『尋找幸福的旅程』,讓大家一起製造了令人充滿希望的聖誕。在疫情嚴峻下,各人仍然無私地付出那麼多,真是一個非常正面的榜樣。見到所有義工的作品,實在能觸動人心,能讓我體驗到什麼是真正的義務工作。」
 
現誠邀社區各界人士齊來體驗這非一般的網上幸福之旅https://my.matterport.com/show/?m=rkztwBZQboC,詳情請瀏覽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OUKNECC
 
~  完  ~
 
 
圖片說明:

1. 「幸福聖誕屋」不同展區均加入了PERMA幸福元素,聖誕老人屋帶出全情投入帶來的幸福感和正向人際關係。
2. 「薑餅人糖果店」區集合了過百位初小學生的精心傑作,忙於分享幸福的喜悦正是薑餅人的生命意義。
3. 長者義工穎儀(左)和90多歲的母親在家一起製作紙圈串串簾,能成為建設「幸福聖誕屋」的一份子,她們都感到很有成功感。
4. 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和義工製作美麗的紙圈串串簾,讓長者感受到自己有份參與而感到自豪。
5. 老字號初創有限公司義務製作網上虛擬實體之旅,讓大家在「疫」境之下也能安全地享受這次幸福之旅。
6. 聖雅各福群會蘇屋長者鄰舍中心的長者義工擔任導師,教港匯扶輪社義工摺紙花技巧。  
 
關於聖雅各福群會蘇屋長者鄰舍中心
致力提供鄰舍層面的長者社區支援服務,希望長者得到身心照顧及尊重,留在熟悉的社區中安享晚年。中心亦以正向心理學作為服務目標,期望長者達致幸福晚年。服務包括輔導及轉介服務、長者外展支援服務、社交及康樂活動、教育及發展性活動、健康生活推廣活動、義工發展、護老者支援服務及認知障礙症支援服務。
 
 
傳媒聯絡:
聖雅各福群會
企業傳訊主任列淑華(Sara)
聯絡電話:2596 2715 / 6295 9397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