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尋
新聞中心
全港首創一站式援助計劃搜尋及申請平台CharityToday 率先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津貼計劃「Charity-To-Give」  現正接受公眾申請 受惠人士可透過八達通卡領取津貼
全港首創一站式援助計劃搜尋及申請平台CharityToday 率先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津貼計劃「Charity-To-Give」  現正接受公眾申請 受惠人士可透過八達通卡領取津貼 2023-06-28
1
新聞稿
2023年6月26日
 
全港首創一站式援助計劃搜尋及申請平台CharityToday
率先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津貼計劃「Charity-To-Give  現正接受公眾申請
受惠人士可透過八達通卡領取津貼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 撥款資助聖雅各福群會,於今年二月推出一站式援助搜尋及申請平台CharityToday,透過運用資訊科技構建平台及流動應用程式,為服務使用者帶來便利、具尊嚴、靈活和多元化的體驗。平台首個食物援助計劃「Charity-To-Give」於本月26日起接受公眾申請,有需要人士可透過CharityToday手機應用程式申請,合資格並獲批核的服務使用者將透過八達通卡獲發津貼。
 
Charity-To-Give」計劃  以八達通卡發放食物援助津貼
「Charity-To-Give」計劃預計可為4,340名合資格人士提供連續八星期(每星期上限為400港元)的短期食物援助津貼,供他們到合資格餐廳及商店消費或購買食物,而津貼將透過八達通卡發放。現時參與商戶已超過100間。
 
「Charity-To-Give」於2月中旬已率先推行先導計劃,截至6月中旬,已成功向超過2,200名服務使用者(合共超過1,000個家庭)透過八達通卡發放食物援助津貼。聖雅各福群會最近向100個使用服務超過四星期的家庭進行問卷調查, 92%受訪者對計劃感到滿意,平均評分達4.6分(5分為滿分),他們十分認同計劃提升申領食物的方便性和選擇性,包括方式、地點和時間等。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李正儀博士表示:「CharityToday連繫慈善事業生態系統中的不同持份者包括資助者、社福機構、合作企業及受助人士,為香港開創了全新的慈善援助模式。科技應用大大幫助我們落實精準扶貧,平台不但可以為受助人士一站式完成搜尋、申請和領取津貼;亦提供服務數據及需求概覽,有助社福機構了解服務對象的需求,從而籌劃更適切的援助。我們期望將來有更多慈善團體、服務機構以及樂善好施的企業利用這個平台推廣他們的慈善項目,亦希望有更多儲值支付工具參與,令有需要人士享受更方便的服務,獲得更適切的援助。」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表示:「感謝社創基金的支持,讓CharityToday平台得以誕生。透過此平台,有需要人士能更方便地找到合適的援助計劃,津貼數碼化亦不會讓服務使用者被標籤,以確保他們的尊嚴得到關顧。我們期望平台於下一階段能提供食物以外的援助津貼,例如學童學習物資、身體檢查等,讓更多有需要人士能以更便捷簡單的方式獲得幫助。」
 
申請資格 - 每個申請必須符合以下所有條件:
  1. 主申請人必須於申請日期前為年滿18歲的香港居民,及於計劃進行期間住在香港;如於同一申請內為其他家庭成員申請,家庭成員亦必須為年滿12歲的香港居民;
  2. 不可為申領綜援的人士/家庭;
  3. 現時沒有接受任何食物援助服務或資助及沒有受惠於CHARITY-TO-GIVE計劃(第一、二階段);
  4. 過去3個月家庭平均每月入息低於全港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75%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2022年第3季數據
     
家庭人數 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
(HK$)
CHARITY-TO-GIVE食物援助計劃
入息限額(HK$)
1人 10,500 7,875
2人 20,500 15,375
3人 33,600 25,200
4人 44,900 33,675
5人 57,700 43,275
6人或以上 61,100 45,825
資料來源: 綜合住戶統計調查 (2022年第3季) - 政府統計處

 
申請手續:
1. 於CharityToday手機應用程式註冊帳戶及搜尋「CHARITY-TO-GIVE」計劃。
2. 填寫「CHARITY-TO-GIVE」網上申請表及登記有效的八達通卡號碼*,及上傳申請所需證明文件供審核之用。
*多於一位申請人可登記同一個八達通卡號碼,但每一張八達通卡的儲值上限為HK$3,000,如領取津貼後儲值額超過HK$3,000,申請人可能需要領取津貼多於一次;建議同一個八達通卡號碼不要多於四個申請人使用
3. 聖雅各福群會在申請人遞交齊全申請資料及所有證明文件後開始審核申請。
4. 聖雅各福群會將有機會聯絡申請人進行約見,申請人或需提交額外文件或相關證明文件的正本。
就有關「Charity-To-Give」食物援助計劃的內容及審批資格等資料,可參閱CharityToday網站https://charitytoday.hk/ 或CharityToday手機應用程式或致電2596 2794查詢。
 
 
關於CharityToday
CharityToday是聖雅各福群會獲社創基金資助的全港首個一站式援助搜尋及申請平台,讓服務使用者能夠在網上搜尋援助計劃並提交申請,經濟援助亦可透過電子錢包發放,讓其可於指定的服務提供者換取/購買物資/服務,關顧其尊嚴的同時,亦提供更多的「方便」及「選擇」。
 
關於社創基金
社創基金於2013年成立,由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創基金專責小組監督運作,專責小組秘書處設於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轄下的效率促進辦公室。社創基金為香港的社會創新發揮催化劑作用,期望透過推動社會創新及培育社會創業精神,協助紓緩本港的貧窮及社會孤立問題,促進共融,提升市民福祉,加強社會凝聚力,締造社會效益。
社創基金網頁:https://www.sie.gov.hk/tc  
 
關於聖雅各福群會
聖雅各福群會於1949年創辦,最初於石水渠街北帝廟的一個偏廳開始兒童工作(聖雅各兒童會),及至1963年在堅尼地道建成六層高會所,提供兒童及青少年服務、長者服務及復康服務。1987年,聖雅各福群會位於石水渠街的總會大樓落成,服務更趨多元化。本會在1990年開辦第一個灣仔區以外的服務單位,隨後陸續在不同地區開拓新服務;單位主要分佈於港島北岸,從西環寶翠園至柴灣興華邨。近年,由於需求殷切,聖雅各福群會在九龍及新界亦設立不同服務。現時,福群會在全港有85個服務點,每年服務250萬人次。服務對象包括︰幼兒、學童、青少年、成年人、家庭、長者及復康人士等。
 
Above The Line 公關推廣公司代社創基金發放。如有查詢,請聯絡:
Maggie Tsang
Peggy Cheung
電話:3954 5325 / 61847177
電話:3956 3534 / 91259553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郵:[email protected]

聖雅各福群會傳訊經理
黃宛思 電話:2835 4321 / 96563265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