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尋
新聞中心
中銀人壽與聖雅各福群會攜手為STEAM教育創新猷 推科技創意兼備「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培養學生成為ESG科創小達人
中銀人壽與聖雅各福群會攜手為STEAM教育創新猷 推科技創意兼備「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培養學生成為ESG科創小達人 2022-10-20
中銀人壽執行總裁鄧子平先生、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中銀人壽品牌及企業傳訊總監焦揚女士及聖雅各福群會高級服務經理關惠瑜女士主持「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2022-2023年度啟動典禮。
參與首屆計劃的學生分享學習數碼編程的難忘經歷。

新聞稿
2022年10月20日
 

中銀人壽與聖雅各福群會攜手為STEAM教育創新猷
推科技創意兼備「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培養學生成為ESG科創小達人

 
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中銀人壽)夥拍聖雅各福群會(聖雅各)「助學改變未來計劃」攜手為推動香港的STEAM教育創新猷,推出科技創意兼備的「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下稱「計劃」),除為「助學改變未來服務」開創新頁,同時配合香港以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s和數學Mathematics(STEAM)為主題的教育需要,並加入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元素,致力培養本港學生從小養成環保及服務社群的好習慣,並善用STEAM知識,成為科創小達人。
 
此計劃以STEAM為主題,度身設計糅合科技應用與社會價值及環保元素,透過多元化的編碼課程,發揮學生的創意。計劃於2022-2023新學年的啟動典禮於今天(10月20日)舉行,為本年度的課程正式揭幕。
 
中銀人壽執行總裁鄧子平先生在典禮上表示:「中銀人壽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並將 ESG元素融入業務策略和營運中。促進下一代的教育發展,是我們企業公益項目的重點,也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我們樂見本計劃讓同學們學習編碼科技之餘,也能加深他們對ESG的認
識,更能透過靈活應用STEAM知識發掘同學的創意才華,可謂一舉多得。」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表示:「應用科技於日常、實踐綠色生活是大勢所趨,能從小培育學生認識科技、環保及理財等方面知識,有助他們打好相關的學習基礎。再次感謝中銀人壽及『攜手扶弱基金』的慷慨支持,為參與本會助學改變未來服務的小學生提供一個富創意又有意義的計劃。」
 
「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分為初小及高小兩組課程,各設有16節約24個小時的工作坊、STEAM探索之旅、比賽及畢業禮。計劃期望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啟發學童對STEAM和ESG範疇的興趣。學童在課程中會學習不同的編程技巧,並利用日常生活中收集不同的可回收物料製作機械人,其中小二至小三學童將參與編程及環保機械人工作坊,讓學童認識環保,將廢物回收循環再用,學懂珍惜資源。至於小四至小六學童,他們將參與人工智能及理財程式工作坊,除了編程技巧,課程更加入關懷社區的元素,了解基層和弱勢社群的需要,讓學童從而編制創新及具有個人特色的手機應用程式。
 
首屆計劃於2021年推出,惠及五間小學共162位基層家庭的學童。新年度計劃開展後,將再惠及來自六間小學,共160位基層學童。首屆計劃受惠學童、去年就讀東華三院鶴山學校六年級的阮錡翰,所編寫的手機程式「萬能藥房」獲得「人工智能及理財程式工作坊」銅獎。阮同學表示:「我留意到第五波疫情爆發時,市民須外出大排長龍購買快速測試劑或不同藥品,同時有部分行動不便者未能外出購藥,因此希望透過利用科技帶來的方便,能讓行動不便人士和長者可以安在家中並購買所需的防疫物品。」
 
首屆計劃的受惠學童以「師兄、師姐」身份出席於灣仔聖雅各堂李國寶社區禮堂舉行的啟動典禮,向嘉賓們分享了參與計劃的難忘經驗及感受。最後,一眾嘉賓也和同學們體驗了精心設計的攤位活動,如推球機械車及物資轉贈平台程式等,興味盎然。
 
關於「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
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及聖雅各福群會於2021年攜手推出的「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為期兩年的計劃提供融匯編程知識、金融科技和循環再用的多元智能工作坊,令學童可以增進非常實用的知識。計劃以編程為主軸,分為初小及高小兩組課程,各設有16節工作坊。小二至小三學童參與編程及環保機械人工作坊,以趣味形式學習編程及提高升級再造的思維。小四至小六學童參與人工智能及理財程式工作坊,除了編程技巧,更會學習金融科技及了解電子交易的消費模式,並學習如何利用科技改善弱勢社群的生活。計劃除了以上的工作坊之外,學童亦有機會外出參觀,以實地考察形式探索本地科技發展的重要場地,以及參與比賽,以豐富的學習經驗。
 
中銀人壽簡介
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中銀人壽」)於香港創立,服務本地市場多年,發展至今已成為全港最大的人壽保險公司之一,致力為客戶提供周全的人壽保險、財富管理及退休保障服務。中銀人壽股東包括中銀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銀集團保險有限公司。中銀人壽透過專屬保險代理、經紀公司、電子渠道,以及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集友銀行多家分行專業的客戶經理,於本港銷售其廣受歡迎的壽險産品,並提供度身訂造的保險及財務策劃服務,滿足客戶不同的需要及個人理財目標。
 
中銀人壽財務實力雄厚,榮獲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授予財政實力評級A級,穆迪投資服務亦確認財務實力評級為A1。
 
聖雅各福群會簡介
聖雅各福群會於1949年創辦,最初於石水渠街北帝廟的一個偏廳開始兒童工作(聖雅各兒童會),及至1963年在堅尼地道建成六層高會所,提供兒童及青少年服務、長者服務及復康服務。1987年,本會位於石水渠街的總會大樓落成,服務更趨多元化。本會在1990年開辦第一個灣仔區以外的服務單位,隨後陸續在不同地區開拓新服務;單位主要分佈於港島北岸,從西環寶翠園至柴灣興華邨。近年,由於需求殷切,本會在九龍及新界亦設立不同服務。現時,福群會在全港有73個服務點,每年服務220萬人次。服務對象包括︰幼兒、學童、青少年、成年人、家庭、長者及復康人士等。
 
圖片說明
圖一:中銀人壽執行總裁鄧子平先生、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中銀人壽品牌及企業傳訊總監焦揚女士及聖雅各福群會高級服務經理關惠瑜女士主持「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2022-2023年度啟動典禮。
 
圖二:參與首屆計劃的學生分享學習數碼編程的難忘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