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尋
新聞中心
「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推動STEAM教育 首年計劃盡顯學生創意 
「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推動STEAM教育 首年計劃盡顯學生創意  2022-07-15
1
2
3
4

新聞稿 

2022年7月15日 

 

「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推動STEAM教育 首年計劃盡顯學生創意 

 

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中銀人壽」)與聖雅各福群會「助學改變未來服務」攜手於2021年10月推出的「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計劃」),首年活動於2022年7月圓滿結束,惠及來自五間小學共162位基層家庭的學童。 

 

計劃於2021年10月推出,推動STEAM教育兼糅合社會價值及環保元素,同時發掘學生的創意。計劃分為初小及高小兩組課程,小二至小三學童參與「編程及環保機械人工作坊」,學習不同的編程技巧及利用回收物料製作機械人,實踐循環再造。至於小四至小六學童則參與「人工智能及理財程式工作坊」,除了編程技巧,更會學習金融科技及透過製作手機應用程式,幫助弱勢社群。兩個工作坊的網上比賽亦於今年6月順利舉行。「計劃」的首屆畢業禮今天於灣仔聖雅各堂李國寶社區禮堂舉行,手機程式設計及環保機械人比賽的頒獎禮也一併舉行,場地除了展示學生的優秀作品外,並由獲比賽金獎的同學現場分享其得獎作品的創意和理念。活動同步在網上直播。 

 

中銀人壽品牌及企業傳訊總監焦揚女士在典禮上分享:「中銀人壽作為項目的贊助機構,見到計劃在聖雅各福群會及社會福利署旗下『攜手扶弱基金』的支持下,得到學校師生的積極參與,令同學透過編程學習增加對 STEAM的認識及應用,同時發掘自己的創意和才華,使這個計劃充分體現助學改變未來的意義,令人感到非常鼓舞。」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表示:「早前的比賽及今天的畢業禮提供很好的機會,讓不同學校的同學互相交流及學習。很高興聽到參與計劃的學童講解其作品的構思及設計,從中見到學童充分瞭解STEAM的應用。感謝中銀人壽的支持,我們期待來年讓更多的學童有機會接觸和學習STEAM。」 

 

「編程及環保機械人工作坊」金獎得主是來自路德會沙崙學校的二年班黃琸珩同學,他以升級再造物料紙包飲品盒及雪條棍製作「Brave Rave Cat」機械人,運用編程知識之餘,亦使用Micro:bit組合件、伺服馬達、LED燈及彩虹電綫等電子物料,用循環再造的概念,創作出一個可以陪伴小朋友玩耍的機械人。 

 

就讀東華三院鶴山學校五年級的陳一寶同學獲得「人工智能及理財程式工作坊」金獎,一寶表示大多數長者也有三高、過重或心臟病問題,她希望和營養師合作設計一系列色彩優越營養均衡的食譜。透過這個手機程式,讓長者可選擇美味並具營養價值的便當。程式除了有便當圖片之外,亦具備語音功能,便利長者及其照顧者選擇食物時,為長者注入關愛。  

 

中銀人壽除贊助該計劃外,其企業義工亦會跟學童參與STEAM探索之旅,親身分享科學小知識,與學童一同體驗STEAM小實驗,一起探索科學及STEAM的奧妙。 

 

圖片說明 

圖一:中銀人壽品牌及企業傳訊總監焦揚女士及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主持「中銀人壽小財智編程師計劃」畢業禮,與兩位金獎得獎學童合照。 

 

圖二:畢業禮內,「編程及環保機械人工作坊」金獎得獎學生黃琸珩同學在現場與其他學校分享其作品意念。 

 

圖三:「人工智能及理財程式工作坊」金獎得獎學生陳一寶同學在現場與其他學校分享其作品意念。 

 

圖四:現場展示了學生的優秀作品。 

 

中銀人壽簡介 

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中銀人壽」)於香港創立,服務本地市場多年,發展至今已成為全港最大的人壽保險公司之一,致力為客戶提供周全的人壽保險、財富管理及退休保障服務。中銀人壽股東包括中銀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銀集團保險有限公司。中銀人壽透過專屬保險代理、經紀公司、電子渠道,以及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集友銀行、南洋商業銀行多家分行專業的客戶經理,於本港銷售其廣受歡迎的壽險産品,並提供度身訂造的保險及財務策劃服務,滿足客戶不同的需要及個人理財目標。中銀人壽財務實力雄厚,榮獲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授予財政實力評級A級,穆迪投資服務亦確認財務實力評級為A1。 

 

聖雅各福群會簡介 

聖雅各福群會於1949年創辦,最初於石水渠街北帝廟的一個偏廳開始兒童工作(聖雅各兒童會),及至1963年在堅尼地道建成六層高會所,提供兒童及青少年服務、長者服務及復康服務。1987年,本會位於石水渠街的總會大樓落成,服務更趨多元化。本會在1990年開辦第一個灣仔區以外的服務單位,隨後陸續在不同地區開拓新服務;單位主要分佈於港島北岸,從西環寶翠園至柴灣興華邨。近年,由於需求殷切,本會在九龍及新界亦設立不同服務。現時,福群會在全港有73個服務點,每年服務220萬人次。服務對象包括︰幼兒、學童、青少年、成年人、家庭、長者及復康人士等。 

 

傳媒查詢: 

中銀人壽 – 林惠敏小姐 

電話:3556 9263  

電郵:[email protected] 

 

聖雅各福群會 – 列淑華小姐 

電話:2596 2715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