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尋
新聞中心
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 推動基層醫療預防慢性疾病 呼籲市民『健康先至係中心』
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 推動基層醫療預防慢性疾病 呼籲市民『健康先至係中心』 2021-10-20
1
2
3
4
5
6
7
8
新聞稿
即時發放



 
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
推動基層醫療預防慢性疾病
呼籲市民『健康先至係中心』
 
(即時發布–香港 2021年10月20日)世界衞生組織提出基層醫療健康是達致全民健康的關鍵,透過提升市民的健康意識和自我管理健康能力,以達至全民健康。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位於深水埗,由聖雅各福群會負責營運,並於今年6月30日起分階段投入服務。 
 
扭轉『重治療,輕預防』 
食物及衞生局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處長蔡宇思醫生表示:「地區康健中心的啟用是推動香港基層醫療的新一步,以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及風氣,達致「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從而減輕醫院的壓力。地區康健中心是公營醫療體系的重要部分,透過醫社合作和公私營協作模式,可以善用區內網絡及資源,提供各項政府資助的相關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包括健康推廣、健康評估、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服務。」 
 
健康先至係中心 
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執行總監盧佩芬表示,「因都市人為生活、工作或家庭奔波勞碌,往往忽略了自己的健康,中心提倡『健康先至係中心』的理念,希望喚醒市民健康才是最重要。中心透過多元化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提升在深水埗區居住或工作的市民的自我管理健康意識,讓市民可安在社區得到所需的健康服務。」 
 
地區康健中心以基層醫療為本,服務主要分為三層,第一層是以預防發病為目的,透過健康推廣、資訊、輔導服務和教育活動,以推廣健康生活模式,預防慢性疾病﹔第二層透過健康風險評估及篩查,使市民掌握自己健康,以便安排相應活動及治療,以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第三層是透過慢性病管理及社區復康服務以控制病情,減低併發症出現。 

公私營協作、醫社合作及設多元化健康及復康設施 
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以社區為本,主動連繫地區各持份者,包括公私營醫療系統、地區領袖及組織、各專業服務提供者,共同協力,以做好公私營協作及醫社合作。中心設施方面亦引入「體感功能運動區」,運動是揉合了遊戲、音效及燈光,加上互動性強,能增加運動的趣味性;此外,由註冊營養師透過營養教育,向市民推介既健康又方便的烹飪食材及方法,讓健康飲食習慣成為預防疾病的基礎。而針對長期病患者,透過跨專業團隊,包括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護士及社工,提供疾病管理、復康治療和心理輔導等。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服務範圍廣泛,並設有外展健康推廣及諮詢服務,覆蓋區內80多個服務點;並以健康資訊流動車巡迴深水埗區,為居民提供適切的服務。 

跨專業團隊為市民提供適切健康服務 
盧女士今年76歲,因在街上跌倒而導致左髖關節骨折,並需接受手術及物理治療,在接受治療後,盧女士的情況逐漸好轉。及後醫院轉介她到地區康健中心接受復康訓練。地區康健中心提供的社區復康服務與醫院提供的物理治療緊密涵接,專業復康團隊先為盧女士檢查身體的關節活動能力及肌肉力量,然後安排對應的強化訓練,以協助盧女士的活動能力能更貼近受傷前的狀態。為提高治療的趣味性,專業復康團隊於復康運動內特別加入她所喜愛的乒乓球訓練,她說:「年輕時曾打乒乓球,幾年前重拾這個興趣,很高興治療師把我的興趣融入復康訓練,加強了我接受訓練的動力和信心。經過一個多月的訓練,現在我可以靠拐扙自行出入了。」 
邱小姐是半退休人士,早前受左邊足底筋膜炎困擾,上落巴士都十分困難,物理治療師建議她要恆常運動。地區康健中心設有「體感運動班」,運動室的特別設計及具趣味性和挑戰性的運動,令她漸漸把運動變成了習慣。邱小姐說:「外間很少這類運動,而體適能導師會按我們的能力設計運動項目,我亦十分喜愛一班人一起做運動的氣氛,彼此鼓勵及支持使運動更有樂趣。」經過兩個多月持續運動,她的腳患有明顯好轉,上落車亦十分自如。 
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佔地超過一萬呎,除主中心外,另設有三間附屬中心,分別位於深水埗的中南區、西區及東區,於深水埗居住或工作人士可帶同住址證明及身份證明文件親臨中心登記成為會員,接受免費基本健康風險評估及諮詢,因應個人需要,參加三層預防項目。查詢電話:2397 1110。 
 
圖片說明:  
1.     食物及衞生局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處長蔡宇思醫生(右二)、食物及衞生局地區康健中心總監胡仰基先生(右一)、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執行總監盧佩芬女士(左二)、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總護理統籌主任鍾巧儀(左一)和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會員盧女士(左三)、邱小姐(右三)合照。
2.     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會員盧女士(左)和邱小姐分享。
3.    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服務以基層醫療為本,主要分為3層預防。
4.    體感功能運動區佔地463平方尺,透過燈光、音樂及按參加者能力設計的運動,增加運動趣味性。
5.    營養教育室設有不同的健康飲食班,由註冊營養師指導選材及烹調技巧,把健康飲食融入生活。
6.    中心引入最新的復康器材,讓病患者透過器材的輔助,病情得以有效改善,康復後更可參與小組訓練,保持康復進展。 
7.    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會員盧女士在髖關節骨折後,接受中心的復康治療,當中特別加入她所喜愛的乒乓球訓練。
8.    流動車巡迴深水埗各區,接觸居民,提供便利及到位的健康推廣及教育活動。

傳媒聯絡
聖雅各福群會企業傳訊主任
列淑華(Sara)
電話:2596 2715 / 6295 9397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