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尋
新聞中心
危機家庭支援先導計劃 結合「援助金」及「輔導支援」服務模式 逾九成接受支援家庭對未來抱希望
危機家庭支援先導計劃 結合「援助金」及「輔導支援」服務模式 逾九成接受支援家庭對未來抱希望 2018-06-20
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鄭家成先生(中)、香港家庭福利會總幹事葉潤雲女士(右)及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左)
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鄭家成先生(中)、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左三)、香港家庭福利會總幹事葉潤雲女士(右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社會發展)黃子瑋先生(左二)、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何國良博士(左一)、受助人同女士(右二)及袁女士(右一)
危機家庭支援先導計劃
結合「援助金」及「輔導支援」服務模式
逾九成接受支援家庭對未來抱希望

【香港‧2018年6月20日】基層家庭面對突如其來的巨變,若缺乏適時支援,情緒或會受到困擾。周大福慈善基金策劃及贊助「危機家庭支援先導計劃」,由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家庭福利會聯手營運,於去年初開始支援全港有需要家庭。此計劃結合「援助金」及「輔導支援」,在短時間內為危機家庭提供緊急援助金及透過專業社工介入,整體性評估家庭所需。此計劃特別關注育有年幼在學子女的基層家庭,協助危機家庭走出陰霾,重建家庭功能及建立支援網絡,成效較現時單一支援服務更全面,務求令受助家庭的生活盡快重上軌道。
 
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鄭家成先生、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及香港家庭福利會總幹事葉潤雲女士今日出席「危機家庭支援先導計劃」發佈會,與出席嘉賓及傳媒分享此計劃的進展成效。

會上鄭家成先生表示:「每天翻閱報章,時會看見因工業意外、交通意外,或其他突如其來的巨變,令不少美好家庭頓失經濟支柱,情況令人關注。周大福慈善基金撥款支持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家庭福利會聯手推出『危機家庭支援先導計劃』,為基層家庭提供經濟援助,盡量保持他們的家庭生活質素,加上輔導支援,陪伴他們渡過難關,令子女的成長與發展不受影響。」

為檢討計劃的成效,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家庭福利會分別委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理工大學進行社會影響評估及實踐硏究。自去年初推出至今,此計劃已為139個家庭提供服務,當中所有合資格家庭均獲得援助金。截至5月31日,求助人中有八成六為31歲至60歲人士,他們大部分的子女仍在求學階段。此外,求助人表示若沒有此計劃的經濟支援,會選擇「借錢」及削減「子女教育開支」。

除了經濟支援外,此計劃會適時提供「輔導支援」,以「危機介入」手法跟進個案,免卻多重轉介及審批,緩解危機家庭的徬徨無助感。而有效的介入方法包括對話、家訪、關顧、即時輔導,以及建立「自我主導能力」。根據計劃的中期評估研究,八成五結束輔導的求助人在走出困難的能力及自信方面都有所提升。另外,九成以上結束輔導的求助家庭表示有能力處理危機後的改變,及對未來抱有希望。

從質性訪談的分析發現,受助的危機家庭會問為何會遇上不幸事情而難以釋懷。親朋好友勸他們「算吧」、「睇開D」之類的安慰說話反令他們覺得不被體恤。危機家庭需要被理解,本計劃令他們在社工的關顧下,建立支援網絡,從中獲得同路人的陪伴、信任及理解。 
          
此計劃所提供的親子哀傷輔導小組、遊戲治療及藝術治療等,協助家庭走出哀傷,重拾對生活的主導權。受助人同女士的女兒於去年底不幸在家中猝死,周大福慈善基金支援其女兒的身後事。在面對喪女的悲慟心情下照顧遺下的孫兒,同女士身心倍感壓力。負責跟進個案的社工為其孫兒提供遊戲治療,同時配合幼稚園社工及綜合家庭服務的社工一同跟進個案。現時,同女士已慢慢放下哀傷,參與義務工作及與孫兒一起參與不同活動,走出困境。

突然喪夫的袁女士回憶處理丈夫身後事時「腦海一片空白,唔識得點做。」經此計劃的社工一年多的協助,並參與親子哀傷輔導小組,認識了一班同路人,互相扶持,解決照顧兒子及生活問題。走出人生低谷的她對自己有新的認識,「原來我可以搵到一份全職工作,照顧到自己同個仔。」現在袁女士能獨立照顧家庭,投入社會工作,自力更新。

聯手營運「危機家庭支援先導計劃」的聖雅各福群會及香港家庭福利會呼籲社會大眾給予危機家庭關懷與支持,有需要的人士應盡快尋求協助。此計劃亦接受業界同工轉介,育有年幼或在學子女的基層家庭遇上突發變故而失去家庭經濟支柱,可致電2772 2322與香港家庭福利會(港島、九龍及西貢將軍澳),或3921 3906與聖雅各福群會(新界東及新界西)查詢。





 
圖片1:
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鄭家成先生(中)、香港家庭福利會總幹事葉潤雲女士(右)及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左)出席「危機家庭支援先導計劃」發佈會。

圖片2:
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鄭家成先生(中)、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左三)、香港家庭福利會總幹事葉潤雲女士(右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社會發展)黃子瑋先生(左二)、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何國良博士(左一)、受助人同女士(右二)及袁女士(右一)鼓勵基層家庭遇上突然變故時主動尋求協助。




關於周大福慈善基金
周大福慈善基金是由鄭裕彤博士及其家族成員於2012 年創立的私人基金會,致力與不同的非牟利慈善團體合作,藉著撥款支持慈善公益項目,為社會上有需要的群體提供資源及發展機會,提升個人能力,累積社會資本,期望可推動社會持續發展。周大福慈善基金所資助的項目涵蓋不同範疇,包括教育及培訓、精神健康、社區服務、醫療衛生、兒童及青少年服務、長者創齡項目及緊急援助等。近年更積極與香港及國內的非牟利慈善機構、學術機構、甚至其它家族基金會等合作,撥款支持不同項目,使有需要群體獲得即時和持續的幫助。

關於聖雅各福群會
聖雅各福群會是一間非牟利的多元化社會服務機構,由聖公會何明華會督及熱心人士於1949年創辦。福群會一向致力為社區內不同需要人士,包括兒童、青少年、家庭、露宿者、智障人士及長者等,提供高質素的綜合服務,協助其自助助人,從而建立一個融合、和諧的社會。福群會的總會大樓座落於灣仔石水渠街85號,多年來為回應社區殷切的服務需求,陸續在港九新界不同地區開拓新服務,至今共有58個服務點,每年服務接近320萬人次。

關於香港家庭福利會
香港家庭福利會乃本港主要提供家庭服務的非牟利福利機構,於1949年正式成立,本著「以家為本」的服務理念,致力為香港不同階層的家庭及其成員提供一站式高質素的專業社會服務。主要服務範圍包括綜合家庭服務、綜合青少年服務、長者及社區支援服務、兒童照顧服務及特別服務項目等,服務形式及種類配合社會所需與時並進。本會將繼續積極與官、商、專、民及媒體各界協作,推動和諧家庭關係,共建互相關愛的社會。


傳媒查詢
香港家庭福利會                                     聖雅各福群會
推廣及聯絡經理 黃世傑先生                  公共關係經理 謝文慧女士
電話: 2527 3171/9033 6569                電話: 2835 4321/9216 6998
電郵:  [email protected]           電郵: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