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Search
Media Centre
全港首創一站式援助搜尋及申請平台 CharityToday「慈善版消費劵」電子支援模式 關顧受惠者尊嚴、便利和選擇
全港首創一站式援助搜尋及申請平台 CharityToday「慈善版消費劵」電子支援模式 關顧受惠者尊嚴、便利和選擇 2023-05-25
1
2
【2023年5月25日】
新聞稿
即時發放
全港首創一站式援助搜尋及申請平台
CharityToday「慈善版消費劵」電子支援模式
關顧受惠者尊嚴、便利和選擇

過去3年新冠疫情肆虐,為市民及基層家庭生計帶來沉重打擊。為回應社會需要,並集結援助資訊以更有效運用資源,聖雅各福群會承蒙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資助,推出嶄新援助搜尋及申請平台CharityToday。平台結合資訊科技於社會服務中,讓有需要人士「一站式」搜尋及申請合適支援,並以「慈善版消費劵」電子模式提供援助,為服務使用者提供更便利和多元化選擇,同時關顧受惠者個人尊嚴。
 
CharityToday自早前啟動以來,首個由嘉里集團贊助的資助計劃「Charity-To-Give」已開始以八達通卡發放津貼予合資格人士,成效顯著。聖雅各福群會聯同社創基金,今天舉行平台的首階段成果發布會,介紹CharityToday的各項功能,並公佈平台用戶的實際使用體驗。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李正儀博士在成果發布會上表示:「CharityToday為香港開創了全新的慈善援助模式,期望將來有更多樂善好施的企業利用這個平台推展他們的慈善項目,以及更多儲值支付工具參與,充分發揮科技的優點,令有需要人士享受更方便的服務,獲得更適切的援助。」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表示:「聖雅各福群會自2003年起開展全港首個食物銀行及至2016年,希望以科技結合社會服務,解決資源分配不均及地區局限問題。感謝社創基金支持,讓聖雅各福群會能繼續以科技回應社會需要,提升服務使用者獲得服務的方便性和選擇性,並且關顧他們的尊嚴。」
 
關顧尊嚴,提升便利與選擇
CharityToday其中一個主要功能,為一站式援助項目網上搜尋及申請系統。系統利用資訊科技,讓服務使用者在眾多援助計劃中,簡易搜尋合適的計劃,並在網上即時申請及進行評估,省卻親身到中心申請的時間,並避免被標籤。
 
平台同時以八達通卡為首個數碼錢包作發放資助的平台。合資格服務使用者可透過已登記的八達通卡領取資助,並於指定的餐廳、超級市場或街市,購買指定的物資及/或服務,大大提
升計劃的「方便性」,提供更多的「選擇」予服務使用者,亦可確保其「尊嚴」得到關顧。平台亦將收集系統數據作分析,為優化營運模式及用戶體驗提供分析數據及需求概覽。 
 
八達通卡有限公司署理行政總裁甘志深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夥拍聖雅各福群會推出『Charity-To-Give』這項創新服務,引入電子支付方案以優化傳統食物援助模式,為受惠人士帶來更便捷及有尊嚴的體驗。八達通會繼續致力實踐『令生活更輕鬆』的使命,透過創新科技的應用,促進社會服務數碼轉型,讓各界享受到科技應用及電子化的好處。」
 
首個資助計劃成效顯著
CharityToday平台的手機應用程式於本年2月中旬啟動,當中首個資助食物援助計劃 「Charity-To-Give」,透過八達通卡讓4,340名合資格服務使用者,接收連續8個星期、每星期不多於400港元的津貼,並到合資格之餐廳及商鋪消費或購買食物。截至今日,計劃已成功向1,319名服務使用者(合共636個家庭)發放食物援助津貼。
 
食物援助計劃特別注重服務使用者在申領食物的「方便性」、食物上的「選擇性」,及關顧他們的「尊嚴」。聖雅各福群會最近向100個使用服務超過四星期的家庭發放調查問卷,成功收回78份回應。當中92%受訪者對計劃感滿意,以5分為滿分,平均分高達4.6分。調查亦顯示,94%受訪者表示以八達通形式獲取食物是方便(4.46分)、95%受訪者認同「以八達通消費領取援助感覺更為自在」(4.63分)、94%認為「不會擔心被標籤/別人的目光」(4.63分);他們亦認同計劃提升申領食物的方便性和選擇性,包括方式、地點和時間等。
 
累積「Charity-To-Give」計劃的經驗,聖雅各福群會期望於CharityToday平台的第二階段,能進一步提升資助項目至不同層面,例如學生學習物資資助、身體檢查資助等,並呼籲各電子支付平台加入,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更有彈性和選擇的支援。 市民亦可透過CharityToday的網頁或手機應用程式,了解各津貼計劃的內容及審批資格,詳情可瀏覽網頁https://charitytoday.hk,或致電2596 2794查詢。
 
 
圖片説明
圖一: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李正儀博士及聖雅各福群會扶貧服務高級經理吳雯賢女士(由右至左)闡述CharityToday首階段服務成果。
 
圖二:聖雅各福群會扶貧服務高級經理吳雯賢女士、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李正儀博士、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繆志仁先生、嘉里控股有限公司社區投資及員工參與高級經理李培德先生,及八達通卡有限公司署理行政總裁甘志深先生(由左至右) ,分享建構CharityToday的過程。
 
關於聖雅各福群會
聖雅各福群會於1949年創辦,最初於石水渠街北帝廟的一個偏廳開始兒童工作(聖雅各兒童會),及至1963年在堅尼地道建成六層高會所,提供兒童及青少年服務、長者服務及復康服務。1987年,本會位於石水渠街的總會大樓落成,服務更趨多元化。本會在1990年開辦第一個灣仔區以外的服務單位,隨後陸續在不同地區開拓新服務;單位主要分佈於港島北岸,從西環寶翠園至柴灣興華邨。近年,由於需求殷切,本會在九龍及新界亦設立不同服務。現時,福群會在全港有85個服務點,每年服務250萬人次。服務對象包括︰幼兒、學童、青少年、成年人、家庭、長者及復康人士等。

關於CharityToday
CharityToday是聖雅各福群會獲社創基金資助的全港首個一站式援助搜尋及申請平台,讓服務使用者能夠在網上搜尋援助計劃並提交申請,經濟援助亦可透過電子錢包發放,讓其可於指定的服務提供者換取/購買物資/服務,關顧其尊嚴的同時,亦提供更多的「方便」及「選擇」。
CharityToday網頁:https://charitytoday.hk                    
 
關於社創基金
社創基金於2013年成立,由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創基金專責小組監督運作,專責小組秘書處設於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轄下的效率促進辦公室。社創基金為香港的社會創新發揮催化劑作用,期望透過推動社會創新及培育社會創業精神,協助紓緩本港的貧窮及社會孤立問題,促進共融,提升市民福祉,加強社會凝聚力,締造社會效益。
社創基金網頁:http://www.sie.gov.hk/tc/
 
 
傳媒查詢: 
聖雅各福群會傳訊經理
黃宛思
電話:2835 4321 / 9656 3265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