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与特殊学习需要学童家庭同行 接纳孩子独特性   改善亲子关系
与特殊学习需要学童家庭同行 接纳孩子独特性   改善亲子关系 2022-11-07
1
2
3
4
5

新闻稿
即时发布                                                                                                      

与特殊学习需要学童家庭同行
接纳孩子独特性   改善亲子关

(香港,2022年11月6日)育有特殊学习需要(SEN)儿童并不容易,其家庭所承受的压力难以言喻。70个育有SEN儿童的新界西家庭,今日参与了由圣雅各福群会主办及顾积善堂慈善基金支持的「顾积善堂慈善基金支援家长培育特殊学习儿童计划(新界西)」(下称计划)的「家庭毕业礼」。参与的家庭透过以儿童为本游戏治疗及亲子历奇辅导训练,改善儿童人际及亲子关系,家长更可与同路人建立支援网络,共同陪伴孩子成长。
 
为期两年的计划共举办了15期训练课程,举办服务节数约650节,并为70个屯门及元朗区育有6至13岁特殊学习需要儿童的家庭提供支援课程及工作坊,包括结合儿童为本游戏治疗及历奇辅导训练,提升家长的管教技巧及信心,建立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谐,并营造关爱共融的社区。调查发现,参与家长在课程後明显改善其精神及情绪状况,在抑郁丶焦虑及压力量表中跌幅超过一成半,其中改善抑郁程度最为明显,由4.4分减低至3.9分。
 
游戏治疗改善人际关系 同路人一起走出低谷
阿芝育有一名被诊断为自闭症谱系丶专注力不足及听力障碍的儿子。儿子右耳接近完全失聪,左耳亦须配戴助听器辅助,令其失去自信,甚至讨厌上学。阿芝表示:「阿仔问我『点解我同人哋咁唔同!』,我听到都好唔开心,我都接受唔到!」儿子在社交退缩,情绪易波动和固执 。见此,阿芝的情绪亦受影响,变得紧张悲观,亦不知如何处理儿子的情绪。
经过儿童为本游戏治疗,儿子在游戏室透过玩具表达内心想法及真实情感,辅以社工在旁辅导,让他学习自我表达及了解别人,并接受自己性格特质。例如他明白以往常常在朋辈未能达到自己的要求而生气的表现,是会增加与他们的矛盾。透过游戏治疗,儿子明白到需要多思考别人的难处,并懂得包容别人的不足,以友善的提醒代替指责,化解朋辈间冲突。现在儿子能与同学建立良好关系甚至结伴外出午膳及获邀出席生日会。此外,阿芝通过计划在家长小组中认识到一群同路人,建立互信支援网络,明白自己与儿子会互相影响情绪,学习以正向沟通方式与儿子相处,多聆听儿子想法及感受。阿芝懂得放松後更成为儿子的榜样,他的情绪变得稳定,更能换位思考,欣赏及称赞妈妈的付出。
 
发掘孩子独特性 换位思考选对管教方式
小花是一名育有两名儿子的单亲妈妈。大儿子被诊断为自闭症谱系丶专注力不足及言语障碍。单是独自照顾及管教两名儿子已造成很大压力,加上因大儿子不善言语表达而未能了解他的想法,更令小花感到无奈又无助。小花表示:「教佢真系好劳气,教极佢都唔识,成旧『木』咁坐系度!有次我好嬲咁闹佢,佢都系无反应呆咗咁,真系唔明佢谂咩㗎!」小花因此常常失眠及头痛,令精神状态变得绷紧。
透过参与历奇管教小组活动,小花需要与其他家长合作完成历奇挑战,当中发现每人在解难中会有不同想法及强项,需要细心聆听丶代入对方角度思考及欣赏别人等,辅以社工分享儿童的成长资讯及有关SEN的知识。小花反思每位孩子也有其独特需要,而且成长步伐均不一,同时,发现儿子是细心观察及谨慎的孩子。自此,小花不再认为儿子是「木头」,他只是较为慢热,需要较多时间掌握不同知识而不是「不能掌握」。心态的转换让小花在管教上更能放松应对,例如以往看到儿子的自理技巧不足会立刻指责,现在改为提醒自己要给予儿子多些时间去学习。小花的改变令儿子更勇敢地表达及尝试。现在儿子除了可以与妈妈简单分享生活经验及其感受外,更被老师挑选为英语朗诵比赛的代表。
 
呼吁有需要家庭及早求助
在计划的毕业礼上,圣雅各福群会副总干事张达昌表示:「明白到培育有特殊学习需要孩子绝不容易,家长在照顾及管教上均面对极大压力,而孩子的需要又未必被理解,这样令双方的情绪精神及亲子关系的建立更具挑战。感谢顾积善堂慈善基金的支持令计划得以顺利完成,透过计划适切的介入,为家长及孩子带来正面的转变,最重要的是亲子关系得以改善。」计划亦派发社区教育小册子,分享参加家庭的转变及反思,提升社会人士对特殊学习需要孩子的认知,并呼吁有需要的家长尽早寻求协助。

图片説明
图一:70个家庭在「顾积善堂慈善基金支援家长培育特殊学习儿童计划(新界西)」共同成长,并在「家庭毕业礼」聚首一堂。
图二:计划获顾积善堂慈善基金全力支持,顾积善堂慈善基金两位干事接受圣雅各福群会副总干事张达昌(左)致送纪念品。
图三:圣雅各福群会副总干事张达昌在毕业礼上表示计划为家长及孩子带来正面的转变,改善亲子关系,并呼吁有需要家庭及早寻求协助。
图四:阿芝学习与儿子正向沟通,儿子亦能控制情绪,与人相处时以换位思考,学会包容和接纳。
图五:经社工辅导,小花明白需要给予儿子时间及空间以掌握不同知识,儿子因母亲的改变反而更勇於表达及与人沟通。
 
关於「顾积善堂慈善基金支援家长培育特殊学习儿童计划(新界西)
圣雅各福群会获顾积善堂慈善基金赞助,於2020年9月至2022年11月期间推行为期两年的「顾积善堂慈善基金支援家长培育特殊学习儿童计划(新界西)」,为新界西区(屯门及元朗区)育有6至13岁特殊学习需要儿童的家庭提供整全支援,结合儿童为本游戏治疗及历奇辅导训练,提升家长的管教技巧及信心,并建立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谐,营造关爱共融的社区。
 
关於圣雅各福群会
圣雅各福群会於1949年创办,最初於石水渠街北帝庙的一个偏厅开始儿童工作(圣雅各儿童会),及至1963年在坚尼地道建成六层高会所,提供儿童及青少年服务丶长者服务及复康服务。1987年,本会位於石水渠街的总会大楼落成,服务更趋多元化。本会在1990年开办第一个湾仔区以外的服务单位,随後陆续在不同地区开拓新服务;单位主要分布於港岛北岸,从西环宝翠园至柴湾兴华邨。近年,由於需求殷切,本会在九龙及新界亦设立不同服务。现时,福群会在全港有73个服务点,每年服务220万人次。服务对象包括∶幼儿丶学童丶青少年丶成年人丶家庭丶长者及复康人士等。
 
 
 
 
传媒查询
圣雅各福群会公共关系经理
谢文慧 (May)
电话:2835 4321 / 9216 6998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