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推动STEAM教育 首年计划尽显学生创意 
「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推动STEAM教育 首年计划尽显学生创意  2022-07-15
1
2
3
4

新闻稿 

2022年7月15日 

 

「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推动STEAM教育 首年计划尽显学生创意 

 

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银人寿」)与圣雅各福群会「助学改变未来服务」携手於2021年10月推出的「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计划」),首年活动於2022年7月圆满结束,惠及来自五间小学共162位基层家庭的学童。 

 

计划於2021年10月推出,推动STEAM教育兼糅合社会价值及环保元素,同时发掘学生的创意。计划分为初小及高小两组课程,小二至小三学童参与「编程及环保机械人工作坊」,学习不同的编程技巧及利用回收物料制作机械人,实践循环再造。至於小四至小六学童则参与「人工智能及理财程式工作坊」,除了编程技巧,更会学习金融科技及透过制作手机应用程式,帮助弱势社群。两个工作坊的网上比赛亦於今年6月顺利举行。「计划」的首届毕业礼今天於湾仔圣雅各堂李国宝社区礼堂举行,手机程式设计及环保机械人比赛的颁奖礼也一并举行,场地除了展示学生的优秀作品外,并由获比赛金奖的同学现场分享其得奖作品的创意和理念。活动同步在网上直播。 

 

中银人寿品牌及企业传讯总监焦扬女士在典礼上分享:「中银人寿作为项目的赞助机构,见到计划在圣雅各福群会及社会福利署旗下『携手扶弱基金』的支持下,得到学校师生的积极参与,令同学透过编程学习增加对 STEAM的认识及应用,同时发掘自己的创意和才华,使这个计划充分体现助学改变未来的意义,令人感到非常鼓舞。」 

 

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表示:「早前的比赛及今天的毕业礼提供很好的机会,让不同学校的同学互相交流及学习。很高兴听到参与计划的学童讲解其作品的构思及设计,从中见到学童充分了解STEAM的应用。感谢中银人寿的支持,我们期待来年让更多的学童有机会接触和学习STEAM。」 

 

「编程及环保机械人工作坊」金奖得主是来自路德会沙仑学校的二年班黄琸珩同学,他以升级再造物料纸包饮品盒及雪条棍制作「Brave Rave Cat」机械人,运用编程知识之馀,亦使用Micro:bit组合件丶伺服马达丶LED灯及彩虹电綫等电子物料,用循环再造的概念,创作出一个可以陪伴小朋友玩耍的机械人。 

 

就读东华三院鹤山学校五年级的陈一宝同学获得「人工智能及理财程式工作坊」金奖,一宝表示大多数长者也有三高丶过重或心脏病问题,她希望和营养师合作设计一系列色彩优越营养均衡的食谱。透过这个手机程式,让长者可选择美味并具营养价值的便当。程式除了有便当图片之外,亦具备语音功能,便利长者及其照顾者选择食物时,为长者注入关爱。  

 

中银人寿除赞助该计划外,其企业义工亦会跟学童参与STEAM探索之旅,亲身分享科学小知识,与学童一同体验STEAM小实验,一起探索科学及STEAM的奥妙。 

 

图片说明 

图一:中银人寿品牌及企业传讯总监焦扬女士及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主持「中银人寿小财智编程师计划」毕业礼,与两位金奖得奖学童合照。 

 

图二:毕业礼内,「编程及环保机械人工作坊」金奖得奖学生黄琸珩同学在现场与其他学校分享其作品意念。 

 

图三:「人工智能及理财程式工作坊」金奖得奖学生陈一宝同学在现场与其他学校分享其作品意念。 

 

图四:现场展示了学生的优秀作品。 

 

中银人寿简介 

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银人寿」)於香港创立,服务本地市场多年,发展至今已成为全港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之一,致力为客户提供周全的人寿保险丶财富管理及退休保障服务。中银人寿股东包括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中银人寿透过专属保险代理丶经纪公司丶电子渠道,以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丶集友银行丶南洋商业银行多家分行专业的客户经理,於本港销售其广受欢迎的寿险産品,并提供度身订造的保险及财务策划服务,满足客户不同的需要及个人理财目标。中银人寿财务实力雄厚,荣获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授予财政实力评级A级,穆迪投资服务亦确认财务实力评级为A1。 

 

圣雅各福群会简介 

圣雅各福群会於1949年创办,最初於石水渠街北帝庙的一个偏厅开始儿童工作(圣雅各儿童会),及至1963年在坚尼地道建成六层高会所,提供儿童及青少年服务丶长者服务及复康服务。1987年,本会位於石水渠街的总会大楼落成,服务更趋多元化。本会在1990年开办第一个湾仔区以外的服务单位,随後陆续在不同地区开拓新服务;单位主要分布於港岛北岸,从西环宝翠园至柴湾兴华邨。近年,由於需求殷切,本会在九龙及新界亦设立不同服务。现时,福群会在全港有73个服务点,每年服务220万人次。服务对象包括∶幼儿丶学童丶青少年丶成年人丶家庭丶长者及复康人士等。 

 

传媒查询: 

中银人寿 – 林惠敏小姐 

电话:3556 9263  

电邮:[email protected] 

 

圣雅各福群会 – 列淑华小姐 

电话:2596 2715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