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GOODS-CO」一站式二手物品网上配对平台正式推出 一键赋予物品第二生命
「GOODS-CO」一站式二手物品网上配对平台正式推出 一键赋予物品第二生命 2022-04-29
1
2
3
4

即时发布
2022年4月28日

 

GOODS-CO一站式二手物品网上配对平台正式推出
一键赋予物品第二生命

 
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下,香港经济连续3个月收缩。此外,今年1月至3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5%,比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显着上升0.5个百分点;就业不足率上升0.8个百分点至3.1%。百业萧条,基层市民资源匮乏,除了防疫用品,他们的基本生活所需,如在家庭电器丶电子产品丶家俬丶衣物和母婴育儿用品上,同样面对困难。
 
为了回应社会上的需要,承蒙滙丰银行慈善基金全力支持,圣雅各福群会正式推出全港一站式二手物品配对网上平台¾GOODS-CO,实践「物送其用」的精神。让市民透过手机应用程式随时随地分享或接收可用未用的资源,提升社区内的资源流转,赋予第二生命;同时支援基层,为他们提供培训及工作机会。
 
平台於4月21日举行启动仪式,邀得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生丶滙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林慧虹女士及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担任主礼嘉宾,为GOODS-CO揭开序幕,标志着平台正式服务全港市民。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生:「圣雅各福群会推出一站式二手物品网上配对平台GOODS-CO ,善用科技连系企业丶社福机构及弱势社群,凝聚社区善心力量,推动二手重用好习惯好文化,同时扶助基层,一举多得!我鼓励大家日常源头减废,亦善用此平台。」
 
滙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林慧虹女士表示:「香港不同组织和人士一直秉承慷慨互助的精神,热心公益。去年滙丰银行慈善基金庆祝成立40周年,『GOODS-CO』配对平台是十个重点项目之一,我们很高兴再次与圣雅各福群会合作,透过 『GOODS-CO』连系社区内的成员,帮助有心捐赠的人送出物品,同时让有需要人士主动寻求所需物资。我们期望藉此推动二手重用文化,减少浪费,为环保及社区可持续发展出一分力。」
 
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说:「基层的经济压力甚大,过去本会一直透过扶贫服务,致力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GOODS-CO长远可为基层家庭提供一站式丶有质素及有选择的二手物平台,让他们既可节省金钱开支,亦能提升生活质素。此外,计划亦会提供培训及工作机会,帮助有需要的家庭。」
 
近九成基层认同减轻负担 电器最大需求
香港有超过165万人活在贫穷线下,家庭用品即使损毁亦难於更换;而香港每天平均被弃置於堆填区的都市固体废物达10,809公吨,为了解当中的资源错配问题,GOODS-CO於2022年1月至4月委托政策研究机构就基层人士及社福机构在家庭物品需要上进行调查。
 
调查访问了2,000名基层人士及81间社福机构於过去一年物资的需要。近9成基层人士都认同使用二手物品能减轻经济负担;曾接收二手物品的受访者中,有近6成愿意接收及使用二手物,并於在过去一年接收二手物品的次数为3.2倍,物品大多是衣物丶电器和家俱。同时研究亦显示,基层人士最需要的物品分别为电器(29.9%)丶电子产品(13.9%)及家俱类产品(12%)。
 
急需物流运送  一站式配套支援
调查亦发现,表示有困难的受访机构於二手平台接收物资时遇到缺乏储存空间(95.6%),同时也面对欠缺运输(62.2%)和义工人手问题(44.4%)。同时,7成基层人士期望GOODS-CO可以提供配对服务後的物品运送服务。有见及此,GOODS-CO加入物流运送服务,安排自家货车为合资格的低收入人士提供免费物流运送,二手物品由送出丶配对丶联络至运送,都在平台上一手办妥,缩短配对时间,也减低对空间及人手的需求。预计平台推出後,在科技的帮助下能服务更多市民及更有效地推广二手重用文化。
 
此外,为有经济困难的人士提供培训丶搬运及简单维修等工作机会。针对匮乏有需要的家庭,特别是居於恶劣居所人士,GOODS-CO特设家居改善计划,为经社工转介的住户提供维修工程资助。
 
原区优先配对  鼓励「先徵後买」 
GOODS-CO一站式物品配对平台设有「徵求」功能,鼓励市民「先徵後买」,善用社区内的二手资源。GOODS-CO平台会按用户需求为物品分类排优先次序,用户可以迅速浏览目前最迫切的所需物品,系统亦设有原区优先配对,有助节省运输成本丶减低碳排放丶方便二手物品的交收和缩短成功配对的时间。平台服务涵盖企业丶社福机构及个人,能够整合各方分享的物品,以科技有效及快速地进行资源配对。
 
GOODS-CO呼吁社会重新思考二手物品的出路,向有需要的人分享手上可用未用的资源,为环保出一分力。企业丶社福机构及市民现可下载GOODS-CO手机应用程式,体验一站式资源配对服务。详情可浏览https://goods-co.hk/
 
相片

1.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先生(中)丶滙丰香港区行政总裁林慧虹女士(右)及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左)担任主礼嘉宾,为GOODS-CO揭开序幕,标志着平台正式服务全港市民。

2. 调查发现基层人士最需要的物品分别为电器丶电子产品及家俱。圣雅各福群会扶贫服务高级经理吴雯贤呼吁市民捐出二手物品,减轻基层家庭经济负担。

3. 圣雅各福群会项目经理徐建森介绍GOODS-CO一站式物品配对平台设有原区优先配对丶「先徵後买」功能,基层家庭更可申请免运费资助。

4. 家庭主妇MAY为改善儿子网上学习情况,在GOODS-CO平台成功接收二手电子用品。 
 
关於GOODS-CO
GOODS-CO 为一站式物品配对平台,用户可以接收或分享有用资源,尽显「物送其用」的精神!GOODS-CO会联同社会上不同的合作伙伴,将有用的物品运送至有需要的人士手上;同时致力推动可持续发展文化,鼓励二手重用,为环保出一分力。
 
网页:https://goods-co.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goodsco.hk/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goodsco.hk
 
下载GOODS-CO手机应用程式
iOS: https://apps.apple.com/hk/app/goods-co/id1609752858?l=en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sjs.goodsco
 
关於滙丰银行慈善基金
香港上海滙丰银行有限公司於1981年成立滙丰银行慈善基金,推动社区关爱共融,并更有系统地回馈社会。过去40年,滙丰银行慈善基金支持超过10,000个项目,并已发展成本港规模最大丶由商业机构营运的慈善基金之一。自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滙丰银行慈善基金已合共捐出超过1.7亿港元,提供短丶中丶长期的支援,减轻弱势社群的财政负担丶提升社区身心健康。
 
传媒联络:
圣雅各福群会高级传讯主任
列淑华(Sara)
电话:2596 2715 / 6295 9397
电邮:[email protected]
 
滙丰企业传讯部(亚太区)
陈颖璋
电话:3945 3131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