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圣雅各福群会与太古基金携手 打造全新鰂鱼涌海滨社区休憩空间「舍区」
圣雅各福群会与太古基金携手 打造全新鰂鱼涌海滨社区休憩空间「舍区」 2021-11-24
1

新闻稿 

2021年11月24日

圣雅各福群会与太古基金携手
打造全新鰂鱼涌海滨社区休憩空间「舍区」

 
20211124日,香港—圣雅各福群会与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太古基金)携手於鰂鱼涌海滨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空间。圣雅各福群会获太古基金拨款港币1,500万元,赞助发展及营运一个位於鰂鱼涌海滨的社区休憩空间,项目预计於2022年底前竣工。是次赞助为太古基金旗下「信望未来」 计划的其中一项重点项目,目的为香港社区带来长远丶正面的影响。
 
是次社区休憩空间计划获发展局的「支援非政府机构善用空置政府用地」资助计划支持,批出拨款港币6,000万元,用以支付项目的建筑工程费用。
 
太古基金是次赞助为期三年,主要用作资助社区休憩空间的运作。项目将於鰂鱼涌海堤街附近一幅面积约3,740平方米的闲置地皮上,兴建一个社区主导的活力空间,开放予公众休憩使用。除太古基金外,太古地产同时为项目合作夥伴,为该计划的设计丶建筑工程及未来运作提供意见谘询上的支持。非营利机构非常协作亦是计划的另一个主要夥伴,於整个计划申请过程提供专业意见,让这个由社区主导的社区营造计划能顺利开展。
 
项目正式命名「舍区」(Quarryside),包含休憩空间属於鰂鱼涌丶并为该区所建的含义。为庆祝项目顺利开展,发展局丶圣雅各福群会丶太古基金及太古地产的代表今日於社区休憩空间工程位置进行动土仪式,标志着项目的重要里程碑。
 
圣雅各福群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李民斌先生表示:「我们致力透过不同的社区计划,让社区人士分享及贡献才能,以建设更美好的社会。是次项目将以社区参与为主导的形式去促进社会互动丶改善社区关系。在此衷心感谢发展局丶太古基金丶太古地产和非常协作的鼎力支持,让这个社区休憩空间计划得以顺利推行。」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先生表示:「政府近年推动海滨发展不遗馀力,并一直与海滨事务委员会携手,透过『先驳通丶再优化』的模式,争取尽早释放更多海滨用地,供市民享用。『舍区』项目正是非政府组织丶私人企业及政府三方合作推动的成功例子。我感谢圣雅各福群会丶太古基金和各政府部门对项目的贡献,希望项目尽快落成,惠及社群。」
 
太古集团慈善理事会主席贺以礼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能支持圣雅各福群会这极具意义的项目。项目理念完全切合『信望未来』计划所提倡为社区带来希望和正面影响的目标。我们尤其欣赏圣雅各福群会计划与其他非政府组织合作,开放场地供不同团体举办各式社区活动,这将有助加强社区连系,为社会带来长远益处。」
 
太古地产行政总裁彭国邦先生表示:「鰂鱼涌是太古地产的基地所在,因此对我们别具意义。我们一直致力营造当区成为具活力的商业和休闲社区,而这全新的海滨社区休憩空间将进一步优化此区。我们很高兴能运用我们的经验知识,就这个社区休憩空间的设计和兴建作出贡献。我们期待项目落成,并会继续支持我们的合作夥伴,透过这里所提供的社区项目和计划,为整个社区注入新能量。」
 
海滨事务委员会主吴永顺先生表示:「海滨事务委员会一直以驳通整个维港海滨为目标,并把握每个契机提升海滨体验。有赖发展局的资助计划,圣雅各福群会及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因地制宜,促成「舍区」这个项目的出现,为市民带来更多在海滨互动和休憩的机会,亦为社区提供一个举办文化艺术和节庆活动的场地。」
 
项目计划於2022年底竣工,届时将提供一座一层高的多用途活动中心及开放式草坪供社区人士使用,部分空间将会24小时对外开放。草坪及建筑物内的多用途活动室将用於举办一连串定期活动及大型重点活动,活动主题围绕促进港岛东社区的艺术文化发展丶可持续发展和创意理念,并推广区内丰富历史文化传统。
 
「舍区」内的多用途活动室及场地将会开放予本地社区团体及非牟利组统申请使用。空间内亦设有宠物友善配套设施,为动物爱好者与毛孩们提供另一个休憩空间。
 
活动计划会以多元化的形式和主题举行,例如运动课程推广身心健康;传统手工艺工作坊及展览以鼓励社区人士间的交流;设计思维工作坊,以及大型社区活动如主题市集和环保升级再造活动,以吸引社区大众参与其中。
 
图片说明
(左起) 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丶圣雅各福群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李民斌丶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丶海滨事务委员会主席吴永顺丶太古集团慈善理事会主席贺以礼及太古地产行政总裁彭国邦今日於鰂鱼涌海滨社区休憩空间「舍区」地皮位置进行动土仪式。

 
关於圣雅各福群会
圣雅各福群会由圣公会何明华会督及热心人士於1949年创办,最初於石水渠街北帝庙的一个偏厅开始儿童工作(圣雅各儿童会),及至1963年在坚尼地道建成六层高会所,提供儿童及青少年服务丶长者服务及复康服务。1987年,本会位於石水渠街的总会大楼落成,服务更趋多元化。本会在1990年开办第一个湾仔区以外的服务单位(现称中西区长者地区中心),随後陆续在不同地区开拓新服务;单位主要分布於港岛北岸,从西环宝翠园至柴湾兴华邨。近年,由於需求殷切,本会在九龙及新界亦设立不同服务。现时,福群会在全港有73个服务点,服务超过220万人次;服务对象包括幼儿丶学童丶青少年丶成年人丶家庭丶长者及复康人士等。
 
 
关於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
太古集团慈善信托基金(太古基金)於一九八三年创立,是根据《税务条例》第 88 条在香港注册的慈善组织,主要资助香港的非牟利机构推动教育丶海洋保育及艺术发展项目。太古基金是由高级管理层主持的慈善理事会负责监督。二零二一年三月,太古集团额外拨款港币 1.5 亿元予太古基金,以资助其「信望未来」计划约 30 项具启发性的社区项目,藉此为香港社区在上述三大范畴带来长远正面的影响。
 
 
 
关於太古集团
太古集团是一个高度多元化的环球集团,主要业务包括地产丶航空丶饮料及食物链丶海洋服务和贸易及实业。旗下核心业务多设於亚太区,其中香港和中国内地一向为太古业务的主要营运地。太古的亚洲业务由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太古股份有限公司持有。
请浏览太古集团网站 www.swire.com
 
 
关於太古地产
太古地产致力於发展及管理商业丶零售丶酒店及住宅物业,发展策略集中在主要运输交汇点的优越地段发展综合物业项目。太古地产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在香港的投资物业组合包括太古坊丶太古城中心及太古广场。除香港以外,太古地产於中国内地丶美国丶印尼及越南亦有投资。
 
请浏览太古地产网站www.swireproperties.com
 
 
传媒查询,请联络:
圣雅各福群会
列淑华(Sara)
企业传讯主任
电话:(852) 2596 2715 / 6295 9397
电邮:[email protected]
 
太古集团
林明贤
公共事务经理
电话:(852) 2840 8077/ 6494 2894
电邮:[email protected]
 
太古地产
梁巧颖
高级公共事务经理
电话:(852) 2844 3038 / 9628 7993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