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Search
Media Centre
線上運動潛藏受傷風險 物理治療師建議做好三大準備
線上運動潛藏受傷風險 物理治療師建議做好三大準備 2022-02-09
1
2
3
4

即時發放
2月9日

線上運動潛藏受傷風險
物理治療師建議做好三大準備

 
新型冠狀病毒下的社交措施進一步收緊,可減少在外界接觸到病毒而受感染的風險;同時,權威醫學期刊《刺血針》在2020年刊登了一項研究指出,為了減低感染風險而減少外出,有機會帶來負面的情緒和心理影響,亦會增加了坐卧的時間而缺乏適當運動。長期而言,反而令身體的免疫能力降低,增加患病的風險,值得正視。所以保持衛生,減少接觸病源,亦要多做運動提升自身的抵抗力,才是應對疫情的上策。
 
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健身中心仍未能營業,一些健體運動班,如瑜伽活動、心肺訓練和肌力強化運動班等,也轉為線上授課的形式進行,成為了「新常態」之一。當大家在家中透過網上視訊的形式進行運動時,當然可以更便捷地做運動,增強體魄。聖雅各福群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物理治療師何卓業提醒:「如果沒有注意當中要準備的細節,除了會影響上課的效果外,更有機會增加運動時受傷的風險。」他建議市民在家中參與線上運動就以下三方面作出準備:
 
第一,是家中環境的準備。選擇一個合適的空間,遠離雜物、電線和容易捲起的地毯等,以防在進行手、腳和全身大動作時絆倒。要留意光線是否充足,確保螢光幕沒有反光,可清晰看見線上視訊的畫面,有效地進行適當強度的運動。在開始運動前,先把有需要用到的工具準備好,例如無輪椅子、橡筋帶、水樽和毛巾等。
 
第二,是穿著衣物的準備。雖然現時天氣仍然清涼,但盡量不要著得過份臃腫,而過鬆、過長的衣物,亦容易令人失去平衡而跌到,市民亦要特別留意。穿著合身的運動服,更能提升做運動的效果。運動時,避免穿著有機會滑倒的拖鞋或襪子;赤腳運動更能剌激深層肌肉的活動,令運動的訓練效果更為顯著。
 
第三,是個人狀態的準備。做任何運動之前,一定要做足熱身,特別在天氣寒冷的日子,避免運動時受傷。最好的熱身運動是動態拉伸,即是身體各主要關節和肌肉的大幅度鬆弛動作,這樣更能提升運動的表現。而在做運動的時候,要注意保持呼吸,放鬆時吸氣,發力時呼氣,千萬不要憋着氣發力,以免為身體施加過份壓力而帶來損害。做運動時亦不要想著追求目標次數,而忽略了做好每一個動作的細節。保持有序的呼吸,專注動作的質量,才能把運動的效果最大化。最後,完成運動時,記得做好各關節和肌肉的靜態拉筋動作,把呼吸的節奏逐步放慢,讓整個身體都得以放鬆,提升運動後的恢復能力。
 
新冠疫情的確為我們帶來挑戰,同時亦可能為社會帶來新的契機。就像使用線上視訊的方式進行運動已是新常態一樣,何卓業勉勵市民:「可以善用網上的工具,同時配合各項做運動時要注意的細節,相信大家都可以藉著這個機會好好在家中鍛鍊身體,無懼疫情,逆境自強,以樂觀正面的姿態面對疫情帶來的危與機。」
 

圖片說明

一. 線上運動潛藏受傷風險,物理治療師建議做好三大準備。
二. 動態伸展動作─打開雙手,右手碰左腳,左右交替做,可伸展肩部、腰背及雙腿肌肉。
三. 動態伸展動作─向上提腿,可活動髖關節和伸展後大腿肌肉。如需要,可扶着牆壁或椅子平衡身體。
四. 聖雅各福群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物理治療師何卓業。


 

 
傳媒聯絡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傳訊主任
列淑華(Sara)
2596 2715 / 6295 9397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