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Search
Media Centre
「相由心生 : 生命探索之旅」相展及嘉許禮
「相由心生 : 生命探索之旅」相展及嘉許禮 2020-11-30
01
02
「相由心生 : 生命探索之旅」相展及嘉許禮
 
(香港,2020年11月28日) 中學生面對學習及生活上種種壓力,處理不當容易導致情緒健康問題。由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
("華永會") 及聖雅各福群會合辦 「生命探索之旅」,為11-18歲有情緒支援需要的青少年,透過表達藝術,讓青少年了解生命的多樣性及重要性,協助他們建立和人的連繫感,以面對壓力及負面情緒。計劃亦透過義工服務,以生命影響生命,令青少年肯定自我價值。
 
是日假中環H6 CONET舉行「相由心生 : 生命探索之旅」相展及嘉許禮,分享青少年以手機拍攝的相片,當中反映他們對生命的看法、期望的生活及疫情下的心情。同時,表揚在整個計劃表現出色的青少年。席上生命導師 - 微辣的霍哥、加蔥及蘇霖透過短片,分享青少年的內心世界及對生命的看法。
 
於嘉許禮上,華永會外部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穎文表示,華永會以「永懷人生」及「善亮人生」兩大積極理念為目標,尤其積極推動生命教育,向社會大眾宣揚正向的生命觀。「生命探索之旅」讓青少年了解自己,建立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學習如何運用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發揮「人生因善燃亮,生命以愛頌揚」的精神。
 
聖雅各福群會助理總幹事馮啟民感激華永會的支持,青少年精神健康是機構近來主力發展的服務,他更期待計劃延續 -「生命探索之旅2.0」在下年度順利開展,讓更多青少年擁抱生命,在人生的舞台發光發亮。
 
參加計劃的陳同學表示,計劃幫助他更認識及接納自己的情緒,而相展更可帶給他正面的力量,鼓勵他多發掘身邊的美好事情。參與計劃的學校社工偉SIR指「生命探索之旅」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表達平台給予學生,年青人普遍較少表達個人情感,所以在面對壓力時,往往會積壓在內心,未必能夠向人傾訴,而這計劃透過藝術及攝影,鼓勵學生多些表達,亦讓學生知道表達情緒及關懷他人不是只限於言語。
 
「生命探索之旅」於過去兩年,積極協助有情緒需要青少年認識情緒,發掘個人優點及潛能,提升個人自信心。計劃亦提供平台予青少年建立社交網絡,藉一系列活動過程,包括表達藝術小組、戶外體驗營及拍攝工作坊,讓青少年互相了解和接納,達致同儕支持一起面對成長困難。計劃共有500位青少年及公眾參與,共提供80節、280小時的活動,當中邀請了微辣的團隊與青少年同行,一同參與活動及拍攝短片。在疫情期間分別舉辦「我.想.說 IPho. To Say」行動和「相由心生 : 生命探索之旅」,透過相片收集青少年對生命意義的想法及感受,在逆境下鼓勵及祝福身邊人。
 
「相由心生 : 生命探索之旅」相展由是日開始至12月7日(星期六)早上八時至晚上十時,歡迎大眾人士參觀,認識青少年的想法和內心世界。詳情請瀏覽www.facebook.com/sjsmentalhealth
~ 完 ~
 
圖片1 :
華永會外部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穎文(左三)、聖雅各福群會助理總幹事馮啟民(左二)與參加者合照。
 
圖片 2:
「相由心生 : 生命探索之旅」相展展出青少年對生命的看法、期望的生活及疫情下的心情。

關於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
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華永會”)是創立於1913年的法定組織,為本港最具規模的私營墳場營運機構之一,以非牟利形式營運、管理及發展轄下香港仔、荃灣、柴灣及將軍澳四個華人永遠墳場。華永會亦積極資助推行各項慈善項目。自1991年,華永會捐助的慈善項目已超過3,300項,受惠人次數以百萬計,累計捐款金額更超過港幣10億元。華永會不斷求進,以「永懷人生」及「善亮人生」兩大積極理念為目標經緯,致力創新提升設施服務及推動慈善工作,將正向思維、生命道德教育、人性化概念及社會貢獻四項元素融入設施細節、服務範疇及慈善工作,並以此作為長遠發展的基礎與方向。詳情可瀏覽華永會「永懷人生」網站www.bmcpc.org.hk及「善亮人生」網站www.bmcpc-shine.org.hk
 
關於聖雅各福群會
聖雅各福群會於1949年創辦,最初於石水渠街北帝廟的一個偏廳開始兒童工作(聖雅各兒童會),及至1962年在堅尼地道建成六層高會所,提供兒童及青少年服務、長者服務及復康服務。1987年,本會位於石水渠街的總會大樓落成,服務更趨多元化。本會在1990年開辦第一個灣仔區以外的服務單位,隨後陸續在不同地區開拓新服務;單位主要分佈於港島北岸,從西環寶翠園至柴灣興華邨。近年,由於需求殷切,本會在九龍及新界亦設立不同服務。現時,福群會在全港有64個服務點,每年服務超過318萬人次。服務對象包括︰幼兒、學童、青少年、成年人、家庭、長者及復康人士等。
 
聖雅各福群會
企業傳訊主任列淑華(Sara Lit)
電話:(852)2596 2715 / 6295 9397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