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Search
Media Centre
「高小學童復課壓力」問卷調查結果顯示 七成六高小學生對復課感壓力
「高小學童復課壓力」問卷調查結果顯示 七成六高小學生對復課感壓力 2020-07-06
「高小學童復課壓力」問卷調查結果顯示
七成六高小學生對復課感壓力

 
莘莘學子復課逾一個月,聖雅各福群會於高小復課後首兩周(6月8日至19日)進行了「高小學童復課壓力」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2021名小四至小六級學生,了解在復課後的學習情況及需要,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學習支援,也減輕家長的照顧壓力,以迎接新學年的挑戰。
 
小五壓力最大 43%小六生擔心升中

聖雅各研究主任林思婷博士於今天(7月6日)舉行的調查發佈會闡釋調查結果。調查顯示,七成六高小學生對復課感到不同程度的壓力,感到「非常有壓力」和「有壓力」的超過兩成(21.9%)。其中28.3% 五年級學生對復課感到「非常大壓力」或「有壓力」;而面對現時的學習,29.4%五年級學生感到「非常大壓力」或「有壓力」。兩成一(21.5%)高小學生「沒有信心」應付復課後的學習進度,25.3%五年級學生表示「完全沒有信心」或「沒有信心」,較四年級和六年級略高。


在學科學習方面,普遍高小學生最擔心之科目為英文科,其次按順序是數學科、中文科及常識科。此外,高小學生的學習壓力主要源自學習進度,擔心成績未能維持原本水平(55%)及擔心自己的學習進度比其他同學差(43.9%)。六年級學生除了擔心成績未能維持原本水平外,有43%的學生也擔心升中銜接。


就讀小五的鄭曦喬同學表示面對復課初期心情緊張,於復課前一個月已回復上課餘託管班。她分享:「主要的壓力來源是面對呈分考試,擔心考試成績如不理想,未能升讀心儀的中學。」將於下周考試的她復課後大部分課後時間都是溫習和做補充作業,或是參與補習班。她亦期望新學年可以恢復參與課外活動。

半數無信心者稱不需支援

林思婷表示,超過六成高小學生認為家人最能在學習上幫助到自己,當中四年級學生比例最高;五年級學生認為同學或朋友及家人是最能在學習上幫助到自己;六年級學生則認為同學或朋友在學習上最能幫助到自己。

學習支援方面,近五成受訪學生認為自己不需要支援。林思婷說:「值得關注的是,近五成(47.5%)表示沒有信心應付復課後的學習進度的學生表示不需要任何的學習支援。」近三成學生(29.7%)希望得到課後功課輔導或專科補習,而有兩成學生希望學校增加電子教學時間。


家長宜關注子女情緒及調節期望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曾潔雯博士認為調查顯示學生認為在學習上最能幫助自己的是家人,顯示家長對子女的學習支援十分重要。「家長應多關心子女的情緒,有助他們紓緩壓力;同時需調整心態和期望,給予子女空間,成為子女學習上的支持和後盾。」此外,她建議學校老師也可關心信心或學習能力較弱的學生,為他們提供適當的協助;學校也可與社福機構合辦課餘託管,照顧及支援雙職家庭學生。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服務經理陳艷雯女士表示為支援學生學習需要,早前獲恒生銀行贊助推出「友伴童恒」學童支援計劃,與7間社福機構及12間學校合辦,「計劃支援小學生於復課後之學習及情緒,包括增加導師人手比例、延長服務時間,並增設網上功課支援平台。」此外,她又指出家長之管教模式對學生成長甚為重要,因此本會於2017年起定期舉辦「正向家長培訓」課程,運用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之概念,讓家長學習強項為本管教模式( Strength-based Parenting),透過發掘和強化孩子的優點,鞏固親子關係。本會更期望與學校合辦有關課程,以惠及更多家庭。

 附件:「高小學童復課壓力」問卷調查報告摘要


圖片說明1:
(左起)聖雅各研究主任林思婷博士、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曾潔雯博士、小五學童鄭曦喬同學和聖雅各福群會高級服務經理陳艷雯女士合照。

圖片說明2:
聖雅各研究主任林思婷博士表示,調查顯示七成六高小學生對復課感到不同程度的壓力,感到「非常有壓力」和「有壓力」的超過兩成。


圖片說明3: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曾潔雯博士建議家長關注子女情緒及調節期望。
 
– 完 –
傳媒聯絡:
聖雅各福群會企業傳訊主任列淑華
電話:2596 2715/ 6295 9397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