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Search
Media Centre
大專生生涯規劃 親身體驗工作文化 增強在職適應力
大專生生涯規劃 親身體驗工作文化 增強在職適應力 2015-03-29
Visa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陶偉邦先生(右六)、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陳寶安博士(左七)及聖雅各福群會助理總幹事張達昌(左六)
參加服務計劃的副學位同學鍾偉閣(中間)及黃嘉琪(右一) 在實習期間明白及體驗到工作應有的態度、學習向上級了解工作期望和與同事相處方法等,深信這些寶貴經驗有助他們日後適應職場環境,順利開展工作。

社會關注青年人生涯規劃,由中學開始提供升學就業講座,及至大專則需要積極裝備投入職場。現時僱主普遍認為新一代員工富創意、容易汲取多方知識,但相對比較自我及較少與人溝通,與管理層在工作及處事上或有意見分歧,無法磨合,令管理上帶來不少衝擊。然而,透過完善的職前輔導和實戰經驗,增加他們在職適應能力,有助畢業後可以順利開展職場生涯。

聖雅各福群會再次獲Visa香港贊助,並與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攜手合作,舉辦第三屆VISA「愛‧精彩社區」大專生服務學習計劃,為本地副學位課程學生提供30小時培訓,並到轄下不同服務單位進行共120小時社會服務工作,在主管的指導下將知識融會實務工作中,提升職場技巧及適應力,完成後可獲得港幣10,000元的學習資助。

今日(3月29日)於計劃閉幕禮上,各嘉賓與同學一同分享學習成果。

Visa香港及澳門地區總經理陶偉邦表示:「Visa連續三年作為計劃的支持機構,我們很高興看到同學們對計劃的投入度,從中獲取了寶貴的工作經驗,為將來職場作更好的規劃,我們希望同學們在計劃完成後對將來職場方向有更清晰的計劃,同時亦可繼續參與義務工作,回饋社會。」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陳寶安博士表示:「感謝聖雅各福群會和Visa給予學生機會,讓他們透過工作實習,學習正確的處事態度,無論在個人成長,以及為將來投身職場作準備兩方面皆獲益良多。我期望同學繼續裝備自己,把握每個學習成長的機會。」

完成計劃的二十位副學位課程學生中,在聖雅各福群會麥潔蓮幼稚園實習的黃嘉琪同學表示:「以往做過兼職工作,認為就算發現不適合,也可在短時間離職,相比起沒有做長工的責任大。但在幼稚園實習,面對兒童令自己責任感增強,每天工作朝八晚六,工作需要更會留在學校用膳,一星期有固定日程及工作,上班初期曾因工作繁忙而感到身體不適。父母曾勸我放棄,看過醫生後我休息了十天,期間與父母及朋友傾訴,相信是自己一下子未能適應新環境。因此,在聽取意見後我重返崗位,除了抱著頂硬上的心態外,我還積極嘗試向同事了解對自己的工作期望、每晚早點休息、調較出門上班時間、除去負面想法(例如:小朋友很嘈,工作量過重等等)、轉個角度去看面前的困難和跟同事多溝通等等,堅持以正面思考的心態及在行動上作出改變,自己就慢慢適應下來,並順利完成整個實習時間。」黃嘉琪在當實習的時間,學會如何克服面對新環境下所產生的壓力,大大有助日後正式投入職場崗位。

計劃另一位於該會社區發展服務香港故事館實習的鍾偉閣同學亦認同:「當初參加計劃只期望學習改善溝通技巧,但全職工作原來還要兼顧很多層面,如:協調各服務使用者的意見及帶領不同單位完成任務等。過往從兼職工作的經驗,我已掌握一些應有的工作態度,唯過往兼職工作相對刻板,每日處理相同的工序,挑戰性相對較低,工作要求也不高。但今次全職工作體驗卻令我更明白長遠面對職場生涯的態度。實習初期,即使未有特別職責,我也刻意連續多天撥出時間留在故事館內,以便了解故事館的服務及與街坊相處,及後的一次活動,街坊竟然提名我擔當統籌,那一刻讓我感受到要得人信任、委以更重要的職務,必先付出時間及努力,絕沒有一步登天的捷徑,也不要一入職便抱著要升職的心態!另外,以前我找工作是以人工及前途為主要考慮,原來要投入全職生涯,『將工作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才是要訣,興趣才是找工作的主要考慮,而且一旦作出了選擇,便要全程投入及付出,才可以長遠發展!因此,即使我最後的實習時數比原本要求的多出70小時,我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反而還樂在其中!」

該會助理總幹事張達昌先生表示,社會關注青年就業情況,VISA「愛‧精彩社區」大專生服務學習計劃正好讓青年人從實際工作環境,以第一身的經驗學習適應職場技能,主管的提醒及個人反思,更有助青年人把有關知識及經驗深化,加強他們投入職場的信心和適應能力。

Visa「愛‧精彩社區」大專生服務學習計劃
Visa「愛.精彩社區」大專生服務學習計劃由聖雅各福群會青年服務主辦,並由Visa香港贊助及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協辦,為副學位學生提供30小時培訓、120小時服務學習機會及$10,000助學金。學生在不同單位如幼稚園、綜合青年服務中心、方舟生命教育館等主管帶領下,體驗多元化社會服務工作,擴闊人生經驗和視野,從而提升自我認識和工作實務技巧,實踐生涯規劃,增加職場競爭力。

聖雅各福群會Career Sparkle生涯規劃服務簡介
聖雅各福群會生涯規劃服務自2009年開始至今,與過百間伙伴學校、企業及基金會合作,為超過30,000名中學生及大專生籌劃「與工作有關的經驗」項目。去年3月更設立首間青年生涯規劃中心,提供體驗式學習活動(Career Live職業體驗遊戲™、機會之城生涯起動模擬遊戲™、模擬放榜、選科體驗)、個人成長訓練(生涯起動日營、求職面試技巧工作坊等)、工作體驗活動(職場考察、工作影子計劃、服務學習計劃及海外考察交流活動)等。我們致力推動青少年規劃未來,以多元化活動提升學生對自己及社會的認識,探索個人志趣及能力,盡早訂立及實踐個人生涯目標。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成立於1965年,秉承服務社會、提供優質持續專業教育的使命,舉辦多元化的短期及學歷課程,以配合香港的發展步伐及不同行業人士的進修需求。2013至14年度,學院開設120項學歷課程,以及逾1,800項短期課程、遙距課程和企業培訓課程。自2002年起,學院開辦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升讀大學或晉身專業的另一途徑。學院所有高級文憑課程均由香港中文大學嚴格審批及頒授學歷,課程範疇包括商業及管理、設計及文化管理、醫療保健、資訊科技、語文及翻譯、媒體及傳播、以及社會科學。課程理論及實踐並重,與本港各公私營機構緊密聯繫,為同學安排不同的實習機會,應用所學。此外,學院於2014年增辦一年制基礎教育文憑課程,為完成中學文憑試的學生提供更多升學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