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尋
新聞中心
貧弱長者從此有更多好去處
貧弱長者從此有更多好去處 2015-02-28
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伍宗琳女士捐贈價值港幣82萬元的Happy Car予聖雅各福群會,由該會總幹事陸何錦環女士代表接受。
Happy Car新車落地,立即載著長者到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
Happy Car新車落地,立即載著長者到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

香港人口急速老化,長者接載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體弱長者很難單依靠現有公共交通服務到醫院覆診或者到中心參加小組活動。關顧長者對無障礙交通服務的需要,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會特別捐贈價值港幣82萬元的Happy Car復康巴士予聖雅各福群會,讓該會「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的使用者使用,提供外出方便,與社會保持聯繫,提升生活質素。Happy Car已於今日(2月28日)正式啟用,並即日接載一班長者到香港中文大學參觀。

長者接載服務需求有所增加
聖雅各福群會「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為灣仔及中西區區內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優質的家居照顧及社區服務,服務對象為65歲或以上中度至嚴重傷殘程度之居家長者,主要為他們提供專業復康運動、家居安全環境改善、傷口護理、更換喉管、藥物處理、送飯、護送、個人照顧和家居清潔等服務。由於長者們身體較弱、患有長期病、甚至行動不便,需要坐輪椅,長者對接載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現時兩區服務使用者合共有365人,其中一半服務使用者需要經常性到醫院覆診,五分之一需要接載服務才能到中心參加小組活動。現獲贈Happy Car之後,可以大大改善輪候復康巴士的情況。

Happy Car肩負重要使命 填補社會服務縫隙
Happy Car備有13個普通座位,寬闊空間可以同時容納三部輪椅,且備有升降台和輪椅安全鎖。其中一位準備乘搭Happy Car的長者表示:「試過有司機拒絕接載,因為我行動不便,上落車會花很多時間。起初都有點不太開心,非必要時會選擇留在家中。現在有了Happy Car,我就可以同家人出外,就算到醫院覆診都更方便。」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陸何錦環女士於Happy Car啟動禮上表示:「復康巴士肩負重要使命,填補社會服務縫隙,感謝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會的捐贈,顧名思義,Happy Car方便長者獲得醫療和不同社會服務,並接載他們暢遊香港各大名勝,帶給他們無限歡樂,在完備配套下增強他們外出的信心,方便了日常生活之餘,同時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Happy Car投入服務後,預計首年接近800人次受惠。

關於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會
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會會由祖籍雲南省的伍集成先生(1901-1994)於1986年創立,以不牟利和不募捐的方式運作,致力促進雲南省及香港的文化教育發展,未來將會重點資助香港教育、藝術文化及醫護人才的培訓項目。

關於聖雅各福群會
聖雅各福群會成立超過60 年,是一間多元化的社會服務機構,致力為社區內不同需要人士提供高質素的綜合服務,協助其自助助人,從而建立一個融合、和諧的社會,對象包括兒童、青少年、家庭、露宿者、智障人士及長者等。

關於聖雅各福群會「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
「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以綜合照顧模式,為社區內的體弱長者提供優質的家居照顧及社區服務,使他們能獲得適當的照顧及護理,增強及保持其自我照顧能力,得以繼續在熟悉的社區內生活。不同專業人員會與長者、家屬及護老者共同擬訂服務需要,設計「個人照顧計劃」,並通過定期檢討及修訂服務等工作,達致改善長者生活質素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