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突破食物援助现有模式  电子化及个人化  提升方便性丶选择性及关顾受惠者尊严
突破食物援助现有模式  电子化及个人化  提升方便性丶选择性及关顾受惠者尊严 2021-07-22
1
新闻稿                                         
发布日期
2021年7月22日 
 
突破食物援助现有模式 
电子化及个人化 
提升方便性择性及关顾受惠者尊 
 
受疫情影响,社会上仍有不少人士面对失业或开工不足,以至三餐不继。根据圣雅各福群会的服务数字,疫情前,即2019年整年约有38,170人次透过我们不同计划而取得食物援助服务,但自疫情後,2021年首半年已服务68,113人次,服务人次增幅约1.8倍。然而,很多面对困境的人士基於各种原因而没有领取食物援助。圣雅各福群会获嘉里集团支持,於2021年6月推行「FOOD-TO-GIVE」试验计划,以电子化方式派发食物援助津贴,不但增加方便性及食物的选择,更藉着自行选购食物的个人化方式,关顾受惠人士的尊严。 
 
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表示,本会自2003年起推出全港首个食物银行,直接为基层人士提供食物援助,包括乾粮及热食等,及至2016年建立FOOD-CO平台,解决资源分配不均及地区局限问题,做到该区资源支援该区的需要。现在,推出「FOOD-TO-GIVE」试验计划,是再进一步以电子支付平台领取食物援助,以提升领取食物的方便性和选择性,并且关顾受惠人士的尊严。期望突破食物援助现有模式的局限,回应大众需要,帮助更多基层人士。
 
该机构访问了113位受惠人士,被问及申请食物援助的主要考虑因素时,七成八受访者关注领取食物的方便性,包括方式丶地点和时间,七成六受访者考虑可否自行选择食物。故此,「FOOD-TO-GIVE」试验计划特别着重使用上的「方便性」丶食物上的「选择性」,更关顾受惠者的「尊严」。受惠人士只需以八达通接收连续8个星期丶每星期400元的津贴,然後自行到有关快餐店购买食物。 
 
调查发现,八成六的受惠人士表示使用电子形式领取援助方便快捷,八成受惠人士表示可按自己时间丶地点购买食物,十分方便,另七成一表示选择多元化。受惠人士惠娟一直认为若被别人知道申请食物援助会被标签为滥用服务,但是次计划利用电子支付平台领取资助及购买饭餐,方便快捷之馀,也可保她和家人的尊严,不怕被途人投射目光。 
 
八达通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李俊明先生表示,「八达通很高兴夥拍圣雅各福群会推出「FOOD-TO-GIVE」试验计划,透过今次机会优化传统的食物援助模式。凭着今次经验,我们希望继续扩展与圣雅各福群会的合作,更全面推动社会福利服务电子化,并以八达通的创新和科技,为提升香港社会福利服务出一分力,让有需要人士使用社福服务时可以更轻松方便。」
 
圣雅各福群会在累积是次试验计划的经验,期望将类似援助模式扩展至不同地区,提供的支援种类可以更有弹性,例如由快餐店延伸至零售店等。 
 
个案分享 
约50岁的惠娟在疫情开始时不幸被裁员,失去了兼职工作。她在疫情下曾一星期有5天的3餐均以面包充饥。而她一直没有申请任何援助,是基於担心若果被别人知道,会被标签为滥用服务,亦认为援助应留给更有需要的老弱者。她分享是次计划利用电子支付平台领取资助及购买饭餐,方便快捷之馀,也可避免别人目光。 
 
另一位参与计划的受惠人士月兰,年约60岁,靠丈夫低微收入维持生计。两老与两位孙儿同住,过去曾申请不同食物援助解困。一向乐观的月兰表示曾因使用食物券而遭人责骂使用「折堕钱」而心感不快。她分享平日为节省生活费,买餸时只会购买豆卜及鱼肉等,在参与「FOOD-TO-GIVE」试验计划後,会利用资助金额在指定快餐店特意挑选扒餐,让年幼孙儿可多食肉类,补充足够营养。 
 
 
图片说明 : (左起)圣雅各福群会项目经理徐建森先生丶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丶受惠人士月兰和惠娟及八达通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李俊明先生於分享会上合照。 
 
传媒联络: 
圣雅各福群会 
企业传讯主任列淑华 
电话:2596 2715 / 6295 9397 
电邮:[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