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ame's Settlement

Site Loading
close searchBtn
搜寻
新闻中心
資助本地基層學童接受「靜觀訓練」
有效提升學童的專注力和抗逆力
資助本地基層學童接受「靜觀訓練」
有效提升學童的專注力和抗逆力 2015-06-13
八達通夥拍聖雅各福群會攜手舉辦的「八達通育苗展才計劃」於今天舉行了2014-2015年度結業禮。
由天主教佑華小學的學童組成的醒師隊,在計劃結業禮中作開幕表演。
本年度「八達通育苗展才計劃」的畢業學童在典禮上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節目,展現他們過去一年的努力成果。

(香港,2015年6月13日)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與聖雅各福群會携手合辦的第八屆「八達通育苗展才計劃」於今天舉行了2014-2015年度結業禮。約三百名參與計劃的學童、家長以及來自主辦機構的嘉賓和義工團隊聚首一堂,欣賞學童們在典禮上精彩的表演,分享他們過去一年努力的成果。

「八達通育苗展才計劃」於2007年推出,資助來自基層家庭的學童參加多元化的課外活動,藉此發掘學童的潛能,增強學童的自信,從而減少跨代貧窮對他們成長所帶來的影響。計劃推出至今,已推出90個課外活動課程,共83間學校逾1,800名學童受惠。

探索個人志趣及能力 訂立生涯規劃目標
聖雅各福群會青年服務高級經理黎良好表示:「青少年對生涯規劃普遍缺乏應有的知識及態度,在接觸的青少年人中,有的不知道如何著手計劃自己的人生方向、有的認為規劃人生沒有必要性及逼切性,有的卻是空有夢想但缺乏實踐途徑的認知等。本會期望透過『Career Live職業體驗遊戲™』,提供平台讓學生在活動中反思自己與外在環境,整理個人思考及活動經驗,實踐生涯規劃。」

現時香港學童面對沉重的學業及家庭壓力,為進一步了解學童及家長的實際需要,聖雅各福群會曾透過一項問卷調查,訪問了594位學童。結果顯示學童參與不感興趣的課外活動會帶來壓力。因此,該計劃今年首度引入「靜觀訓練」,透過參考美國和荷蘭的課程,以特別的呼吸練習,幫助學童提升專注力和抗逆力,協助他們管理及紓緩焦慮的情緒,學習從容地面對生活壓力,改善身心健康。

在結業典禮上,負責帶領「靜觀訓練」的導師 ─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盧希皿博士向在場嘉賓分享「靜觀訓練」對學童的益處。盧博士表示:「現今社會步伐急速,學童們每日都面對大量功課,難免會產生壓力。『靜觀訓練』透過控制呼吸、靜坐、伸展運動、反思、討論及分享,提升學童管理情緒的能力,強化心理質素,紓緩焦慮的情緒,教導他們以平靜的心情面對學業和生活。」

在結業典禮上,負責帶領「靜觀訓練」的導師 ─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盧希皿博士向在場嘉賓分享「靜觀訓練」對學童的益處。盧博士表示:「現今社會步伐急速,學童們每日都面對大量功課,難免會產生壓力。『靜觀訓練』透過控制呼吸、靜坐、伸展運動、反思、討論及分享,提升學童管理情緒的能力,強化心理質素,紓緩焦慮的情緒,教導他們以平靜的心情面對學業和生活。」

聖雅各福群會副總幹事李玉芝女士在今天的結業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我們非常高興能與八達通連續八年緊密合作,透過八達通育苗展才計劃,為基層學童提供全人發展的機會,有效促進學童們身心的健康發展,所有課程均按照學童及家長的實際需要而度身定做,好像今年新增的『靜觀訓練』,有效加強學童的心理健康,獲得不少家長的支持。我非常期待和八達通繼續合作,扶助有需要的下一代,為他們的未來打好基礎。」

八達通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張耀堂先生表示:「八達通很高興連續第八年推行『八達通育苗展才計劃』,為培育下一代出一分力。看到學童們能寓學習於娛樂,從各式各樣的課程中,學習團隊精神,得以自我提升,得到全人發展的學習機會,我們感到非常安慰。我衷心希望這項計劃未來能使更多學童獲益。」

本年度的「八達通育苗展才計劃」共有11間學校參加,約有三百名學童受惠,該計劃為學生提供了中樂、中國舞、敲擊樂、非洲鼓、中提琴、古箏、手鈴、獅藝、電子視覺藝術、英文音樂劇、太極、靜觀訓練等課外活動班。

關於八達通卡有限公司
八達通於1997年在香港推出,為領先全球及服務範圍最廣泛的智能卡電子收費系統之一,現有超過6,000間服務供應商接受八達通付款,有70,000多部八達通收費器或讀寫器遍佈各行各業,包括公共交通、泊車、零售、自助服務、學校、康樂設施,以及住宅和商業大廈門禁系統等。系統以快速及簡便見稱,廣為商戶和市民接受。現於市面上流通的八達通卡及產品逾2,700萬,系統每天平均處理1,300萬宗交易,金額逾1億5千萬港元。近年,八達通業務已邁向國際,以其獨特經驗和科技優勢,為世界各地的機構提供顧問服務。有關更多八達通的資料,請瀏覽網站: www.octopus.com.hk.